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教你2步驟看懂乳房攝影報告 「這情況」需切片確認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9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9 16:14
國民健康署提供45歲以上婦女、2年1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民健康署提供45歲以上婦女、2年1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藝人朱俐靜、朱芯儀都驚傳罹患乳癌,朱俐靜更在日前不幸過世,國民健康署雖然有提供45歲以上婦女、2年1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不過民眾可能因為看不懂報告而擔心焦慮,醫師建議,可以善用「BI-RADS分級」,乳房攝影報告都會顯示,1~3級都可能是良性、追蹤就好,如果是0級或4級以上就要注意,可能需要進一步切片。

乳房攝影報告太專業看不懂?看「BI-RADS」等級就好

 

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亭雅表示,「BI-RADS」系統是美國放射醫學會發展出來的一套報告制度,中文名稱是「乳房影像報告與資料分析系統」,是不同醫師間的共通語言。不管醫師在報告當中如何敘述,最後一定會根據檢查結果,評估出風險程度,為這份報告下一個「BI-RADS」分級。而依照影像的良性或惡性程度,可分為0~6級,共7個等級:

「乳房影像報告與資料分析系統」可評估風險程度。(圖/翻攝自臉書 王亭雅醫師 乳房外科女醫|歐派超人)

BI-RADS 0:
乳房有變化,但是單以乳房攝影無法判斷,需再進行其他檢查。

 
BI-RADS 1:乳房正常。沒有任何腫塊或可疑病灶。

BI-RADS 2:乳房有變化,是良性的。目前不須任何處置,建議定期檢查。

BI-RADS 3:乳房有變化,可能是良性的。建議短期追蹤。

BI-RADS 4:乳房有異常變化,可能是惡性的。需考慮進一步切片確認。

BI-RADS 5:乳房有異常變化,強烈懷疑是惡性的,需進一步處理。

BI-RADS 6:已經有其他組織學檢查證實為惡性腫瘤。

確認分級後決定追蹤時間

 
王亭雅表示,在知道分級之後,就可以決定後續做法,如果是1或2級,建議1~2年定期做乳房追蹤篩檢即可;第3級則建議6個月內,回到乳房外科門診追蹤;至於0、4或5級,通常還需要其他檢查才能確認診斷,所以應盡快回乳房外科門診就診,並帶著書面報告和影像光碟片,才有助醫師判斷。而如果報告顯示已經是第6級,表示已經有其他組織學檢查證實為惡性腫瘤,這時影像檢查就是為了做癌症分期、化學治療前後的評估。

醫師建議若有家族史,40歲就可開始做乳房攝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腺較緻密者建議再做超音波

除了「BI-RADS」分級是重要指標之外,乳房攝影報告上還會有「乳房緻密程度」分級,乳房是由乳腺跟脂肪組織組成,若乳腺較緻密,在乳房攝影下有些病灶可能會被乳腺組織遮掩而看不清楚。尤其亞洲女性及年輕女生乳腺通常比較緻密,若是屬於乳腺緻密者,即使「BI-RADS」分級正常,也建議到乳房外科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有家族史建議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

王亭雅說,雖然做乳房攝影比較痛,但它比乳房超音波更有機會偵測出早期乳癌,尤其是第零期的原位癌。乳攝可以偵測超音波看不到的微小鈣化點,而大多數的零期原位癌常會以異常鈣化點表現,所以及早抓出這些鈣化點,就有機會早期發現乳癌,治療效果也會更好,建議有家族史的女性,提早到40歲就開始做乳房攝影。
 


◎ 資料來源/王亭雅醫師
原文請見:怎麼看懂乳房攝影報告?先看分級、再看乳腺緻密程度 「這情況」要做切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婦癌健康揭密

#乳癌#乳房攝影#乳房攝影報告#乳腺#脂肪#乳房超音波#BI-RADS#乳攝分級#王亭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07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