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肚子餓就易怒?營養師曝「這習慣」不改恐成隱性飢餓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6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6 09:52
肚子餓容易發脾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肚子餓容易發脾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女性都有經驗,就是在肚子餓的時候特別容易情緒失控、話也聽不進去,莫名想發脾氣;營養師表示,其實這是身體飢餓的訊號,因為血糖降低,導致腦部釋放「壓力賀爾蒙」,造成情緒不穩定,而很多上班族一忙起來就不餓、不想吃,等到鬆懈下來往往吃太多,小心身體出現「隱性飢餓」,讓你越吃越多。

研究顯示飢餓會引發情緒反應

 

美國北卡大學曾有項研究,找來400位自願者,其中一部分的人處於飽足狀態,另一部分則處於飢餓狀態,然後在他們做事時,刻意將電源中斷,觀察兩組人的情緒變化。結果顯示,處於飢餓狀態的人,容易變得不悅、憤怒,甚至將憤怒轉嫁給其他人,證明飢餓會引發人類的情緒反應。

血糖降低是易怒的主要因素

營養師余朱青表示,飢餓容易生氣其實跟血糖有關,因為血糖降低,腦部會釋放壓力賀爾蒙,腎上腺素也會些微升高,也就是動物準備覓食時的反應,身體是處於較活躍且不穩定的狀態,情緒也會不穩。此外,血糖太低會有手抖、心悸、冒汗、無法平靜、易怒、煩躁、沒耐心等情況,這時候如果吃點甜食、補充高糖份,就會覺得很開心,但相對的,也會吃進太多熱量。
 

飢餓容易生氣與血糖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要情緒穩定可以這樣吃

為了避免情緒波動,余朱青建議,碳水化合物要穩定攝取,不能暴飲暴食或隨意節食,最好定時定量,食物配比也不能全部都是碳水化合物,可以採用「211」的原則:2份蔬菜、1份碳水化合物、1份蛋白質,這樣既能有飽足感,還能維持血糖和情緒的穩定。而碳水化合物最好選擇優質澱粉、GI值較低的、未經精緻的全榖雜糧,營養素較豐富,也能避免「隱性飢餓」。

「隱性飢餓」是身體缺乏營養素的訊號

余朱青說,「隱性飢餓」是指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但不知道缺哪些,只能釋放「吃」的訊號,促使你吃東西來補足營養,因此會讓人容易嘴饞,而如果一直沒吃到所缺的營養素,就可能會吃進過多熱量,例如很多人在餐與餐之間吃餅乾、垃圾食物、小零嘴等。要改善「隱性飢餓」,只要持續21天落實「211」飲食原則即可矯正。

營養師建議三餐務必定時定量,避免成為「隱性飢餓」族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幾類人是「隱性飢餓」高危險群

有些人白天工作的時候都不覺得餓、不想吃飯,等到下班後一放鬆就開始狂吃,這種吃法容易吃進高熱量,也會造成身體「隱性飢餓」;而正餐不吃飯,反而在餐與餐之間吃零嘴的「泡芙人」(看起來瘦,體脂肪卻高)或是食量不大、吃很少,但都吃高熱量、低營養食物的人,都是「隱性飢餓」高危險群。余朱青提醒,餓過頭容易飲食失控,吃的開關一打開可能就關不起來,除了想用食物慰勞自己的心態之外,身體本能也會擔心沒有下一頓而過量進食,所以要避免情緒波動和隱性飢餓,三餐務必定時定量,並遵守「211」飲食原則。
 


◎ 諮詢專家/余朱青營養師

原文請見:女人肚子餓就易怒!餵飽妻子很重要 這習慣不改,小心「隱性飢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飢餓#易怒#肚子餓#情緒不穩#情緒波動#暴躁#低血糖#隱性飢餓#血糖#泡芙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865

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