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喝水不如會喝水 中醫曝「4大時機」:保持大腦清醒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5:33
中醫分享喝水4大時間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分享喝水4大時間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家都知道每天要喝夠水,若體內水分不足,血液的流量和血壓平衡都會受影響。不過,在正確時間點補充水分,能帶來更好的效果!該在哪些時機喝水?哪些體質要留意喝水量?以下讓中醫告訴你。

中醫建議4個喝水時機,濡養五臟六腑

 

在中醫理論上,喝進去的水是通過肺、脾、腎來協同作用,將水分輸布到全身來合理運用,再將代謝過後的尿液排出體外。一天當中,建議喝水的時間點有以下4個:

●起床時
進入睡眠後一整夜沒喝水,血液會變得黏稠,可以在起床時喝300~500cc的溫開水,促進血液循環。

 
●早上9點~11點
此時適量喝水,可以幫助更好的消化吸收,讓氣血能傳輸濡養器官組織,維持大腦的清醒與運作。

下午1點至3點喝水可以幫助減輕心臟壓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下午1點~3點
此時適量喝水可以滋潤通暢小腸,進而減輕心臟的壓力,使心血管的循環更加順暢。

●下午3點~5點
這段時間是一天主要喝水的時間,此時能有效幫助膀胱經的氣化,濡養五臟六腑,幫助腸道蠕動,利於人體的雜質排出。

不要大口快喝!掌握喝水3要點

1.按時補水:養成按時補充水分的習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2.緩慢喝水:喝水時應該一口一口慢慢吞入,才能更直接吸收;大口快喝反而不容易吸收,會造成頻尿。
 
3.少喝冰開水:冰開水會降低體內臟腑的溫度,影響正常的機能運作。

3種體質避免飲水過量

中醫也提醒,以下3種體質應避免飲水過量,這些體質由於本身水分代謝不佳、濕氣較重,平時要注意飲水量,以免造成濕氣滯留,加重身體代謝問題引起水腫。

1.陽虛體質
體型白胖、畏寒怕冷、頻尿、精神不振。

2.痰濕體質且合併「瘀症」
 
面部油脂較多、痛經問題、血塊多。

3.氣虛體質
肌肉鬆軟不實、精神不振、容易感冒。

氣虛體質應注意飲水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依據「美國膳食協會」的報告,可以用年齡段的方式來計算每日飲水量:

16~30歲:每日可補充「體重X35~40cc」的水分
31~54歲:每日可補充「體重X30~35cc」的水分
54~65歲:每日可補充「體重X30cc」的水分
66歲以上者:每日可補充「體重X25cc」的水分

瘋狂喝水減肥?小心變得更胖

另外,有些人會以「瘋狂喝水」的極端方式減肥,來填補肚子的飢餓感,但卻變得更胖。這是因為單純喝水,會導致營養不良和正氣不足,身體無法提供代謝所需的基礎能量,反而造成水濕阻滯經絡,引起全身的代謝障礙,從而出現飲水也會增胖的問題。

◎ 資料來源/六福堂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多喝水不如會喝水!4個時間點一定要喝水:保持大腦清醒、減輕心臟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喝水#水分不足#喝水時機#身體代謝#水腫#濕氣#飲水過量#頻尿#中醫#喝水減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97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