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硬塊、疼痛別忍!「乳癌」復發機率高 術後治療成關鍵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3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3 15:46
女性乳房若出現硬塊、不適感應立即前往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乳房若出現硬塊、不適感應立即前往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3歲的陳小姐,7年前在洗澡時摸到乳房有腫塊,且有不適感及疼痛,隨著時間愈來愈明顯,就醫後,年紀輕輕的她確診為荷爾蒙陽性型乳癌,且屬於高度復發風險族群。突如其來的噩耗打亂原本安穩的生活,年輕的她深怕治療後若復發,無法陪伴小孩成長,焦慮到無法入眠!所幸在接受新型術後輔助性治療後,目前已超過5年未復發,讓她能安心陪伴孩子成長,邁向治癒目標前進。

乳癌長年登上婦女癌症首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
長期位居婦女癌症發生率首位 8成以上術後5年內發生

根據108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每10萬人中有88.9人罹患乳癌,是婦女癌中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且乳癌的分類複雜,荷爾蒙受體陽性型(HR+/HER2-;管腔A、B型)有兩種類型,再加上HER2陽性型,以及三陰性乳癌,共有四種。醫師會根據亞型、分期等條件進行治療決策。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曾令民說明,根據統計,大約有近7成的患者是荷爾蒙陽性型,這類患者預後較佳,以「治癒」為治療目標,但若屬於荷爾蒙陽性型高復發風險族群,仍有20~40%的患者會遇到復發問題。而根據台灣研究顯示,復發患者中約有8成以上是在術後5年內發生、甚至逾3成是在術後2年就復發!曾令民表示,這對早期患者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早期乳癌若復發、同時發生遠端轉移,表示癌症即進入晚期,治療目標就會變成延長壽命而非治癒!因此曾令民也建議,早期乳癌患者須注意自己是否有「淋巴結陽性」、腫瘤大小偏大、Ki–67指數高或腫瘤細胞分化程度差的情況,即可能為高度復發風險族群。

乳癌復發機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癌容易復發!最新術後輔助治療「降3成復發率」

曾令民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的乳癌患者已破萬人,早期患者就佔8成,雖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0%,但無法預測的復發仍為許多患者的隱憂。因此他建議,高度復發風險族群,應更注意復發問題,務必積極接受術後輔助性治療,降低復發可能性。

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玟伶也補充說,最新研究發現,細胞週期抑制劑搭配荷爾蒙療法,可有效降低早期患者3成以上的復發率,更能減少遠端轉移的發生,讓乳癌患者朝治癒之路更近一步!

◎ 資料來源/曾令民醫師·郭玟伶醫師

原文請見:最威脅媽媽的癌症!乳癌復發個案逾3成發生在術後2年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疫後・重生前行》,TVBS帶您一探疫情下人生百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婦癌健康揭密

「癌」警訊不可不知

#曾令民#郭玟伶#乳癌#疼痛#荷爾蒙陽性#高復發性#輔助治療#焦慮#隱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0842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