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素護地球! 全台吃素一天等同132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2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2 23:12

吃素也能拯救地球嗎?過去我們對素食者的印象,通常都是長輩或是宗教人士,但事實上,現在的素食餐點越來越多樣化,不少年輕人也投入素食主義的行列,尤其吃素能減少牲畜溫室氣體的排放,對全球暖化,也有減緩的作用。

圖/TVBS

 
開火烹煮,翻面再翻面,一時間香氣四溢。

素食餐廳業者吳先生:「醬料要下去燒燒到乾,它才會入味才會好吃,然後做完了以後要起鍋之前,就要放九層塔香味才會出來。」

香菇豆腐玉米筍,整盤菜色沒有半點肉類,但蔬食純粹的美味,仍然透過料理的色香味,挑動著饕客的味蕾。

 
記者顧上鈞:「過去一般社會大眾對素食的印象,就是比較清淡無味,可能像是長輩,或是特殊宗教信仰才會吃素,但現在素食已經成為一種風尚,不僅烹調方式更加美味可口,還能兼顧身體健康以及環保。」

香椿松子炒飯,配上精緻擺盤,好吃又好看,素食餐廳業者第一手觀察,來店顧客的年齡層,近年來顯著下降。

圖/TVBS

素食餐廳業者吳小姐:「蔬食口味越來越多樣化,所以接受的人會比較多,大家會比較想去吃素,對外食族來說的話,他們平常吃的蔬菜會比較少,如果吃素的話,可以攝取到比較完整的蔬菜,然後對消化也會比較好,我覺得應該是環保的關係,所以變比較大眾化變比較年輕,不一定是因為宗教所以來吃素。」

根據美國素食者協會統計,美國素食者在2%到8%之間,英國與義大利約7%,德國為8.4%,瑞士則高達14%,而我國經濟部2020年調查,台灣的素食人口約占12%。

氣象專家彭啟明:「未來肉或者是說他們叫植物肉,像比爾蓋茲也推動這個東西,其實相對之下他推動之後,讓大家吃素的人也會感覺像吃肉一樣。」

氣象博士彭啟明,本身也是一位素食主義者,他分析無肉飲食,與環境保護密不可分。

氣象專家彭啟明:「牲畜特別是牛或者是豬,他本身就會排放很多的溫室氣體,主要是甲烷,甲烷大概提供了上升0.5度(溫度),第二個代表意義是因為這個牲畜,都需要很多的糧食來餵飽牠,例如說玉米小麥等等,那這個動物本身越來越多,大家有錢了就愛吃肉,基本上牲畜就沒有東西可以吃,所以要跟人類搶食物搶耕地,如果我們不改變飲食習慣的話,溫室氣體排放量會增加,第二個糧食危機也會加劇。」
 

不同於亞洲,大多因為宗教因素而吃素,歐美素食文化,不少是結合健康環保和時尚,而這樣的飲食習慣改變,也在逐步推廣。

圖/TVBS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其實從簡單的做起,我們一週其實吃一天的素,它就有驚人的成效,根據我們的計算,全台灣人如果一起吃素一天,它減碳的量相當於大安森林公園,132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它也相當於51場台北跨年,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所以說小小的改變,其實就可以帶來很大的效益。」

若想在日常飲食中,偶爾加點變化,不妨嘗試素食料理,或許能有煥然一新的感受,吃得環保又健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蔬食#減碳#暖化#素食#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65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