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飲食習慣決定壽命?外媒:多吃「3種食物」助延壽10年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9 09: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 09:27
改變飲食習慣可以維持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改變飲食習慣可以維持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改變飲食習慣延壽10年?  研究稱「3食物」是關鍵

飲食是維持健康的基礎,全球飲食風險預估造成每年11萬人死亡以及2.55億失能調整生命年(編按:WHO所開發,指的是因過早死亡而損失的潛在壽命,也包括因失能而損失的健康年歲)。改變飲食習慣有助於延長壽命?近期刊登於《PLOS Medicine》的統合研究顯示,年輕人透過飲食調整,可能有助延長預期壽命約10年時間,且對60歲以上長者同樣具顯著效果。
 

挪威卑爾根大學研究團隊,針對現有文獻進行統合分析,並根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開發統計模型,希望釐清飲食型態對預期壽命的影響估計。該模型現今作為公開可用的在線工具,名稱為「Food4HealthyLife」。

豆類營養大不相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模型預估,從20歲開始,個人從典型的西化飲食,改為「最佳化飲食」(Optimal Diet)的過程中,無論男女都能幫助預期壽命增加至10年以上。至於60歲以上長者如果優化飲食習慣,女性可增加約8年壽命,男性則是8.8年;80歲以上長者則是增加約3年壽命。

 
研究宣稱,使預期壽命延長的重要關鍵為攝取更多的「豆類、全穀物、堅果類」,以及更少份量的紅肉、加工製品,這樣的飲食法趨近於「地中海飲食」與得舒飲食(DASH)。

研究作者Lars Fadnes表示,普遍認為食物種類或飲食模式對健康有益,但飲食習慣對健康狀態的量化影響,相關研究仍十分有限。該模型試圖做出彌補,也提出初步結論。

吃得健康還不夠!  哈佛呼籲:做到「5種習慣」更長壽

除了飲食習慣對壽命影響深遠,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亦指出,生活中做到5項健康生活習慣,同樣能有效延長預期壽命達10年左右。分別是戒菸或從不吸菸、正常的BMI指數、每天至少30分鐘的中重度運動、將酗酒習慣調整為適度飲酒,以及健康飲食。

這項研究長期追蹤78,865 名女性與44,354 名男性,觀察他們在30年內的生活習慣變化,並參考受試者的就醫紀錄。研究顯示,與未採用此5種生活習慣的受試者相比,遵循5種習慣的女性,平均壽命延長了14年左右,而男性則為12年。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遵循5種習慣的受試者,死亡率相較未採用者降低74%。這標示著一個人遵循健康生活方式,與降低早死風險有關;且5種習慣加總效果,與最長的預期壽命有顯著關聯。

Frank Hu表示,美國雖然全球重要先進國家,但與其他國家的居民相比,預期壽命卻相對較短。「很多人都知道該如何促進身體健康。然而,堅持採取健康生活習慣的人依舊相當地少。」Frank Hu認為,此研究揭示了健康生活所產生的具體效益,或許有助喚醒更多人的健康意識。
 

延伸閱讀
根據美國CDC最新數據:87%感染Omicron入院兒童未接種疫苗
小兒濕疹、接觸性皮炎一次看 2招防治皮膚瘙癢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飲食#習慣#延壽#健康#戒菸#壽命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1

0.2574

0.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