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心疫情「腸道也鬧脾氣」?當心疾病來敲門 腹瀉成指標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0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09:58
若平時過度焦慮恐誘發腸躁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平時過度焦慮恐誘發腸躁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COVID-19本土疫情急遽升溫,每日確診數字節節攀升,加上幼童重症新聞頻傳,不少家長擔心小孩染疫,以及該不該打疫苗,心中充滿焦慮感。35歲的黃媽媽就是這樣!想到疫情就很不安,往往一吃飽飯就腹痛,每天上廁所好幾次,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就醫後才知是焦慮引起的大腸激躁症。

另一位40歲顏媽媽,則是白天常出現腹絞痛,甚至吃飯吃到一半就必須跑廁所;有時便祕,有時卻拉肚子;時常覺得解便解不乾淨,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她也是因為最近疫情攀升,心理壓力大,才出現相關症狀。

 

大腸激躁症屬於腸胃比較敏感的慢性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只大腸,小腸、胃也可能有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江承源表示,「大腸激躁症」是一種腸胃比較敏感的慢性疾病,因為腸子蠕動收縮比一般人快,屬於功能性蠕動障礙,會反覆腹痛、拉肚子、便祕及脹氣等症狀,不僅大腸會出問題,連小腸或胃部也會出現相關症狀,通常會持續6個月以上。

 
江承源指出,造成大腸激躁症的原因很多,包括飲食不正常、腸道發炎或感染等,而心理因素也是原因之一。例如處於憂鬱、焦慮等情境下,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對腸胃道膨脹的感覺異常敏感,改變了腸道的滲透性、腸道免疫和微生物菌相,造成腸道蠕動障礙,因而發生大腸激躁症,近期就有不少因疫情而出現焦慮、緊張情緒的家長就醫。

江承源表示,腸躁症共分為4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種腸躁症 腹瀉型占最多數

江承源說明,臨床上,大腸激躁症分成腹瀉型、便祕型、腹痛型以及混合型4種,其中以腹瀉型占最大多數,一天腹瀉次數可能超過3次,甚至剛用完餐就馬上有便意,其他常見症狀還包括:

1.腹部常出現絞痛、脹氣,但解便後會暫時緩解。
2.解便時需要非常用力,時常出現急迫感、殘便感。
3.解便次數不規律,一天超過3次,或一周少於3次。
4.腹瀉與便祕交替出現。
5.糞便的型態改變,呈現硬塊、稀軟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水便。


江承源提醒,大腸激躁症患者雖飽受腸胃症狀困擾,但體重並不會減輕,也不會出現嚴重併發症,除了提供藥物治療之外,也建議要適當紓解情緒壓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及避免刺激食物,遠離大腸激躁症之苦。
 

◎ 資料來源/江承源醫師

原文請見:憂心疫情,腸道也鬧情緒!有時便祕有時腹瀉 腸躁症會讓你變瘦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便祕#腹瀉#腸躁症#大腸激躁症#肝膽腸胃#壓力#焦慮#憂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1410

0.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