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靜脈曲張恐致潰瘍、肺栓塞!醫授2招「幫血液推回心臟」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1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1 21:28
靜脈曲張一旦惡化有可能造成腿部潰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肺栓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靜脈曲張一旦惡化有可能造成腿部潰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肺栓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有靜脈曲張嗎?你知道靜脈曲張一旦惡化有可能造成腿部潰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肺栓塞嗎?家醫科醫師陳欣湄透過VR告訴您!陳欣湄指出,動脈主要在攜帶新鮮有氧的血液到身體周邊,並在到達周邊後將氧氣給器官、組織、肌肉等;而缺氧的血液會回到靜脈,也就是說靜脈所攜帶的是低氧血液,故靜脈所呈現顏色會淡或深藍色。

靜脈主要是被動將血液帶回心臟

 

另外,動脈管壁偏厚且有瓣膜,而靜脈管壁通常偏薄、無瓣膜,因此動脈可主動將血液帶到周邊;而靜脈則是被動將血液帶回心臟,陳欣湄補充,靜脈將血液帶回心臟主要透過兩個機制。陳欣湄解釋,首先是憑藉周邊肌肉如手、腳等更遠處的肌肉,靠著肌肉力氣把靜脈的血液擠回心臟。若是心臟功能夠好,心臟可透過一縮一放把遠端血液帶回心臟。

表淺靜脈不健康,通常代表深層靜脈可能也有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靜脈彈性不佳、血液擠不回心臟導致靜脈曲張發生

 
至於靜脈曲張嚴重時如何影響肺栓塞?陳欣湄說明,靜脈曲張通常指的是表淺靜脈,因彈性不夠且健康不佳,血液會擠不回心臟,滯留久了形成靜脈曲張,像是蟲的形狀在腳上。

深層靜脈栓塞可能造成肺栓塞

而表淺靜脈不健康,通常代表深層靜脈可能也有問題!當淺層靜脈曲張變嚴重,深層靜脈可能就會回流,陳欣湄舉例,假設有一個深層靜脈栓塞,栓塞一路從小腿回流到心臟。回到心臟後,心臟第一個工作是將缺氧血送到肺部交換氧氣,再打回心臟,再打回全身。若血栓栓子到心臟再打到肺臟邊緣處,而栓子過大就會造成肺栓塞、其他部位栓塞。

若血栓栓子到心臟再打到肺臟邊緣處,而栓子過大就會造成肺栓塞、其他部位栓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訓練小腿肌肉幫助靜脈血液推回心臟

當靜脈曲張發生,靜脈血液難往上回流,需要靠身體第二顆心臟「小腿」!陳欣湄解釋,靜脈位於肌肉附近,而周邊血液若需要靜脈回流就要靠周邊肌肉力量,也就是靠小腿力量將靜脈血液推回心臟,因此可訓練小腿腓腸肌、比目魚肌,將血液擠回心臟,靜脈更健康。

預防靜脈曲張應少翹腳、不要久站

預防靜脈曲張,陳欣湄建議應減少翹腳、不要久站,若工作需要站較久,回家也可以抬腿舒緩或穿彈性襪。另外也可透過2個簡單又好用的下肢運動跟靜脈曲張說再見!
 

首先是踮腳尖,踮腳尖時可明顯感覺到小腿緊繃、被拉扯,建議踮腳尖約撐住2秒再放開,訓練小腿肌肉變得更加結實。另外則是被動式運動,如開會坐著時,將身體坐直,膝蓋呈90度,進行被動式踮腳尖,可收縮小腿肌肉,也能幫助靜脈回流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原文請見:靜脈曲張會造成肺栓塞!醫授2方法預防靜脈曲張 2下肢運動助靜脈回流、小腿有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靜脈#靜脈曲張#肺栓塞#蜂窩性組織#缺氧#小腿#翹腳#陳欣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1474

0.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