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失智症不只記憶力衰退 醫列8大症狀示警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3 0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3 08:06
失智症對患者、家庭、社會造成沉重負擔與衝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失智症對患者、家庭、社會造成沉重負擔與衝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以及人口負成長的加成,台灣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其中,失智症人口正持續且快速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2022年底人口數推估資料顯示,台南市2023年失智人口數將達到2萬6140人。然而,失智症並非單純的老化或記憶衰退,而是一種大腦漸進式功能退化的疾病。

失智症是一種大腦漸進式功能退化的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莫德納還是BNT? 醫曝原因:不考慮讓孩子打mRNA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說明,很多民眾常有「老了就是這樣」的誤區,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他指出,失智症的症狀有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衰退和思考能力等逐漸喪失的情況,同時也可能出現情緒、妄想、幻覺等干擾行為,還會逐漸喪失自我照顧的功能,需要他人協助才能生活。

楊勝翔說明,失智症早期常見症狀有判斷力上的困難、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在學習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處理複雜的財物上有困難、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他提醒,若發現家人出現2項以上症狀,就要有所警覺、儘快陪同就醫,切勿拖延!
 

更多新聞:台積電到底有多操? 他2張圖曝工作5個月「身體變化」

根據研究顯示,運動可以預防失智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目前失智症仍無法根治,不過,根據研究顯示,在所有失智症患者中有4成病人是可以透過及早預防,進而避免失智症發生。童綜合醫院醫師江偉廷指出,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失智症研究團隊在2020年時曾發表研究認為有12個因素會造成失智症,包括聽力受損、受教育不足、吸菸、憂鬱等,而且有4成失智症可以及早預防。

江偉廷說明,民眾在中年階段要控制血壓在130 mmHg以下。保護耳朵避免噪音,若有聽力問題使用助聽器、避免空氣汙染/二手菸、避免頭部外傷、避免酒精濫用、戒菸、讓所有學童能接受高中教育、保持運動習慣等,這些都能預防失智症。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老化#高齡#失智#運動#預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974

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