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便秘恐腦中風!醫曝這族群最危險 快把握5招預防

編輯 郭庚儒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15:52
天氣寒冷時,高血壓患者要注意便秘,恐引發腦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寒冷時,高血壓患者要注意便秘,恐引發腦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冷慎防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更要當心便祕,可能引發腦中風!醫師提醒,高血壓排便時,應避免過度用力,平時最好均衡飲食、多攝取蔬果,才能改善便祕的困擾。
 

高血壓患者便祕 當心引發腦中風


門諾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黃振銘指出,天氣越來越冷,不僅早晚溫差大,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而血壓越高,造成血管破裂、主動脈剝離的風險也就越高。

 

黃振銘表示,便祕是許多忙碌現代人的困擾,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更要預防便祕。如果高血壓患者有便祕問題,在排便時,會因排便不順而不斷地用力,就容易引起血壓升高,嚴重甚至會引發腦中風或主動脈剝離,造成生命的威脅。

簡單5招預防便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招預防便祕


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指出,天冷因出外活動的機會減少、腸胃蠕動變慢,以及不容易流汗等因素,更容易發生排便困難、排便不順的問題。

 
如何預防便祕?鍾慧珍建議,日常飲食中要多喝水,並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推薦高纖食物,例如:地瓜、黑白木耳、燕麥、菌菇類,也可以搭配適量的益生菌,增加腸道好菌,最好再加上運動及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排便更能更順暢。

早晚都要量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血壓患者 早晚要量血壓


黃振銘提醒,高血壓患者除了定期服藥外,一定要養成早晚量測血壓的習慣;一旦血壓值的收縮壓高於160mmHg,應立即就醫,如果血壓值收縮壓介於140~160 mmHg,應回到門診請醫師調整藥物。

◎ 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原文請見:天冷當心便祕引發腦中風!醫曝1種人最危險 「5大高纖食物」預防便祕最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便祕#高血壓#腦中風#量血壓#膳食纖維#腸胃蠕動#主動脈剝離#天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935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