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是「大腸癌」!朱高正抗病魔兩年病逝 醫籲重視篩檢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3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3 21:20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3年登上10大癌症之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3年登上10大癌症之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驚天一跳,跳上立法院質詢台、在戒嚴時期主導台灣立法院打群架,素有「台灣第一民主戰艦」之稱的前立委朱高正,抗癌兩年,經多次手術,今(22)日傳出不幸因大腸直腸癌去世,享壽67歲。醫師提醒,大腸直腸癌已經連續13年登上10大癌症之首,每年新增1萬5千例案例,呼籲國人要重視大腸直腸癌篩檢。
 

前立法委員朱高正因大腸癌病逝。(圖/TVBS資料畫面)

朱高正抗癌兩年仍不敵病魔

 

朱高正在在去年傳出罹患大腸癌,當時他的長子車禍死亡,法院出庭時由律師代理,醫師便以朱高正在去年6月、9月兩度住院治療大腸癌,且在9月因癌細胞擴散至膀胱,開刀切除膀胱並另外造口,所以無法出席,去年年底又傳出復發住院開刀及化療,當時朱高正受訪,還持正向態度說,「人生就是會經歷這些事情,只能勇敢面對癌症!」未料今日傳出去世消息。

 

台灣每35分鐘就有1人罹腸癌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糠榮誠表示,台灣每年新增1萬5千例大腸直腸癌案例,等於每35分鐘就有1位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直腸癌。雖然是新增癌症中的第1名,但是死亡率方面,大腸直腸癌仍較肺癌和肝癌低,死亡率排行第3名,表示它是一個只要提早發現,就有辦法治療的癌症,所以患者即使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直腸癌,也不要氣餒。

 

糠榮誠表示,大腸直腸癌和基因體質最有關係,而且大腸直腸癌也是研究最透徹的癌症之一,現在在精準醫療之下,檢驗出罹癌基因,就可以得知哪種化學藥物最有效。目前第1、2期的大腸直腸癌,5年存活率在80%以上,到了第3期,5年存活率也有5、6成,可是到了第4期,5年存活率就降到10%以下。

 

最怕亂吃偏方,連宗教界大師也沒救

 

即使如此,過去的末期大腸癌,平均活不到兩年,現在可以活到3年、4年以上的比比皆是。糠榮誠說,他有不少例末期大腸癌病患,到現在「這個化療藥不行換另一種....」,還有多種標靶藥可以用,許多晚期患者都活超過4年了,所以提醒患者不要放棄治療,最怕的是患者自己亂吃偏方,就真的從有救,變成沒救了。

 

糠榮誠治療過不少名人大腸癌病患,其中有位宗教界有名的大師,檢查出大腸癌時只有第2期。但當時他不治療,說他有其他的辦法,運用了宗教力量和偏方,等發現控制不住、再來的時候已經是末期,後來一代心靈禪師,就死於誤信偏方下。

 

兩年1次糞便檢查、5年1次大腸鏡最保險

 

要如何避免大腸直腸癌纏身?糠榮誠建議,每2年做1次糞便、每5年做1 次大腸鏡是最保險的。但也要提醒,既然要檢查,有息肉就要趕快切。他表示,大腸息肉有很多種,其中增生型的比較沒問題,但如果是腺瘤,檢查到就要切除,否則可能數年後就會演變成腺癌。

 
 

有許多患者進行大腸鏡檢查時,簽術前意願書時,就指定不切息肉,即便檢查後提醒他們要定期回來檢查,很多人仍不回來檢查,就有病人等5年後大便出血才來,原來的腺瘤已經變成腺癌,不僅要開刀還要化療。
 

愛吃燒烤將可能引發健康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肥胖最危險、愛吃燒烤最可怕、炸薯條也藏癌機


糠榮誠說,大腸直腸癌通常本身就有罹癌基因,如果又有肥胖,容易發生代謝症候群,很容易誘發大腸癌。而台灣人愛吃燒烤更是可怕,因為燒烤中常用的紅肉本身就是易致癌物,燒烤的煙燻又再形成一級致癌物苯駢芘(Benzo[a]pyrene),特別是在烤得焦黃的蛋白質上。而烤肉的油脂又會產生一級致癌物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還有炸薯條,炸薯條含有大量能致癌物的「丙烯醯胺」,也是不能常吃。
 

糠榮誠說,國人貪愛美食,炸的烤的來者不拒,國內最年輕的大腸癌患者只有16歲,而該院也有19歲的大腸癌病患,天天都吃鹹酥雞。之前有兩位同樣都是28歲的案例,1個是上班族,忙到沒吃晚飯,每天下班吃一包鹹酥雞,吃1年就發現大腸癌。另一例則是服務生,因為覺得客人喝剩的威士忌丟了可惜,連喝2、3年,也發現大腸癌。
 

大便出血不能輕忽

 

糠榮誠提醒,大便異常絕對不能輕忽,有位醫師大便常有鮮血,一直以為是痔瘡都沒看醫師。後來有次出血太多了才來檢查,竟是直腸癌第3期。提醒無論是便血、體重突然減輕、莫名原因貧血等,都要提高警覺。


 
◎ 諮詢專家/糠榮誠醫師


原文請見:台灣第一民主戰艦朱高正因大腸癌去世 醫師說:大腸直腸癌連13年登癌症之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朱高正#大腸癌#抗癌#大腸鏡#息肉#腫瘤#開刀#痔瘡#燒烤#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76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