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選讀/上班族看3C眼睛疲勞、偏頭痛 找對穴位就能輕鬆解決

作者 高村昌壽
發佈時間:2021/10/08 17: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17:23
平時按按合谷穴給予刺激,對身體健康也很幫助。(圖/境好出版提供)
平時按按合谷穴給予刺激,對身體健康也很幫助。(圖/境好出版提供)
大腸經的原穴─合谷
一個動作+一個穴位,解決這些毛病!
 
 
經絡瑜珈對症自療書封。(圖/境好出版提供)

便祕.感冒初期
合谷穴是針灸治療時也常用的萬用穴道,它是大腸經的原穴,而大腸經會影響腸道內的廢物與水分排出體外、製造糞便等等功能。此外與肺功能也息息相關,也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平時按按合谷穴給予刺激,對身體健康也很幫助。

‧close up!
手背上,拇指與食指根部骨頭交會處前面的下凹處。以右手拇指按住穴道,雙手在背後交握。
 
 
雙手繞到背後,按住穴道交握,手臂伸直,吐氣時向前彎。(圖/境好出版提供)

‧How To
1.雙手繞到背後,按住穴道交握,手臂伸直,吐氣時向前彎。
2.深呼吸,想像把氣送進「大腸經」通過的手臂前側,舒服地伸展。左右各做五個呼吸。
 
膽經的原穴─丘墟
一個動作 + 一個穴位,解決這些毛病!
 
偏頭痛.慢性疲勞
丘墟位在能夠讓中醫所說的「氣」、「血」順暢循環全身,掌管勇氣、膽量等等情感的膽經上。此穴道可調整從頭側到腳趾的循環,改善心浮氣躁的不適。
丘墟可調整從頭側到腳趾的循環,改善心浮氣躁的不適。(圖/境好出版提供)

‧close up!
外踝斜前下方,連接腳小趾的肌腱外側的下凹處。手握住腳踝,用手指尖按壓即可。
 
 
膝蓋朝外、將腳翹到另一腳上,按住腳踝的穴道。上半身順勢向前傾。(圖/境好出版提供)

‧How To
1.膝蓋朝外、將腳翹到另一腳上,按住腳踝的穴道。上半身順勢向前傾。
2.想像把呼吸送進頭側到腳小趾內側、循環體側的經絡,並伸展腿的外側。停留五個呼吸之後,換邊再做一次。
 
肝經的原穴─太衝
一個動作 + 一個穴位,解決這些毛病!
 
眼睛疲勞.壓力
 
太衝所在的「肝經」如果堵塞,就會產生中醫所謂的血液凝滯,亦即「血瘀」,還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和眼睛乾澀疲勞等等,或者易怒。「衝」是要衝的意思,它是肝經的原穴,也是聚氣的腧穴。刺激這麼重要的特效穴道,能夠讓身心煥然一新。

太衝是肝經的原穴,也是聚氣的腧穴。刺激這麼重要的特效穴道,能夠讓身心煥然一新。(圖/境好出版提供)

‧close up!
腳背上,腳拇指與食趾根部骨頭交會處的凹窩。手握住腳掌,以手指刺激即可。
 
把腳架在另一條腿的大腿上,按住穴道。(圖/境好出版提供)

‧How To
1.把腳架在另一條腿的大腿上,按住穴道。
2.接著抓住椅子的椅面,上半身朝彎起那條腿的方向轉。
3.注意力放在腿內側延伸扭轉的經絡上,伸展時,想像把呼吸送進這裡。停留五個呼吸之後,換邊再做一次。

手少陰心經 手太陽小腸經
改善血液循環,控制發熱與流汗
 
幫助血液循環全身的心經,與思考、情感和睡眠品質也息息相關;與之成對的小腸經,是從肩胛骨連接到脖子的經絡。只要改善堵塞,就能夠改善肩膀四周的不適!
 
●有效改善以下問題:肩膀僵硬、五十肩、更年期症狀、心悸、失眠、淺眠、壓力、多汗
 
通過這一區的重要經絡

小腸經。(圖/境好出版提供)

‧小腸經:從小指指甲外側起,通過手臂外側下半部,往肩關節去。再繼續經過肩胛骨來到脖子側面,延伸到臉。(天宗→小海→養老→陽谷)

心經。(圖/境好出版提供)

‧心經:從腋下來到體表,通過手臂內側下半部,經過手掌心的小指側,最後來到小指指甲內側的邊緣。(少海→陰郄→神門)
 
‧CHECK!
立刻檢查!經絡堵塞了嗎?
B 區的心經與小腸經,位在小指側到手臂後側。從小指側伸展手掌與手臂時,如果感覺到疼痛、不舒服、動作有困難,就是這一區的經絡
堵塞了。
 
雙手高舉過頭伸直,感覺看看小指側到手臂後側是否有異狀。(圖/境好出版提供)

肩關節
CHECK!→背後
雙手高舉過頭伸直,感覺看看小指側到手臂後側是否有異狀。

手腕從小指側往上彎時,檢查側面是否感覺緊繃,或難以做到動作。(圖/境好出版提供)

手腕
CHECK!→小指側
手腕從小指側往上彎時,檢查側面是否感覺緊繃,或難以做到動作。
 
五臟六腑分別有既定的功能,並且交相影響;主導五臟六腑的是「心經」,是生命活動的總司令,不只會影響身體,也會影響思考、情緒、記憶、睡眠等腦神經系統的功能。
 
另外,心經也是全身血流的幫浦,與循環系統的症狀有關。而且,因為心經有強烈的「陽」氣,一旦堵塞,就會打亂平衡,造成體內鬱熱,出現煩躁、焦慮等等精神方面的負面狀況。
 
與心經在小指交會的是「小腸經」,負責篩選飲食的養分與廢物。這條經絡從肩胛骨連接到脖子,只要伸展經絡通過的手臂後側B區,就能夠促進循環、改善肩膀四周的不適。

※本文由《境好出版》授權,節錄自《經絡瑜伽對症自療全書:中醫經絡穴道對應瑜伽動作,到位伸展和穴位按壓打通堵塞氣血,一個動作立刻有感!》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精選好讀

#T選讀#經絡瑜珈#穴道#症狀#按壓#氣血#中醫#健康#飲食#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793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