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術免禁食!新型「術後」照護 疼痛感降低、復原更快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1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1 11:38
「術後加速恢復﹙ERAS﹚」照護模式,使得術前不用禁食8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術後加速恢復﹙ERAS﹚」照護模式,使得術前不用禁食8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明天要開刀、要做檢查,晚上12點以後禁食」!相信曾經有住院經驗的人,都知道這個個規。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與麻醉部醫師施秉成合作,病人手術不用從晚上12點禁食到開刀後,患者不會因禁食太久脫水、體力差,而且術後恢復更快。
 

曾有住院經驗的病患,應該都了解術前需禁食的規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3期大腸癌術前不禁食,還補營養

 
 

60歲的許太太因為排便習慣改變,覺得有點擔心而到台北慈院檢查,竟發現罹患大腸癌第3期,所幸可以手術切除治療。許太太本來對手術有點擔心,但是經醫師講解採取的是新式第「術後加速恢復﹙ERAS﹚」照護模式,術前不用禁食8小時,還讓她先補充營養、吃輕食,術後也不要等到排氣才能進食,重點是病人開完刀當天鼓勵下床走動。許太太採取單孔內視鏡微創手術切除惡性腫瘤,許太太幾乎無疼痛不適感,術後當天就能下床、進食,住院3天出院,回到正常生活。
 

蕭光宏說,在醫院如果要進行侵入性檢查或是動手術,不管手術時間是一大早還是下午,護理師都會說「12點以後禁食」。許多下午才開刀的病人往往餓到手軟腳軟才被推進手術室麻醉、開刀、等恢復,手術後又要等到排氣了才能進食,患者苦不堪言。
 

他表示,術前禁食8小時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傳統的手術照護方式,為避免因體溫過低造成心血管風險、增加出血量,需由麻醉醫師觀察病人生命徵象與反應,而調整麻醉的劑量、深度。且因術中、術後要用嗎啡類強效藥物止痛,易造成噁心嘔吐、腸胃蠕動差,也點等2至3天排氣後才能進食。術後病患又會因為身上裝了引流管、尿管等系統而影響下床方便性。種種影響,容易增加病患感染風險、術後營養不足及肺功能不佳等問題。
 

而新的術後加速康復概念,不只不認為術前要禁食8小時,甚至認為應該術前給予病患適當的營養和熱量,術中和術後的復原更快速。
 

為加速病患的康復時間,從門診到術後皆會擬定不同的照護計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加速康復計畫從術前到術後擬定計畫

 
 

蕭光宏表示,為了加速病人修復的時間,該院大腸直腸外科和麻醉科合作ERAS照護,從病患門診到術後擬定不同的照護計畫:
 

1.門診階段:
 

請病人戒菸酒,抽血評估營養狀況,營養不良者轉介營養門診,同時教導呼吸訓練與復健運動,以方便手術後直接進行,術後加速恢復流程。


2.術前:
 

前一晚須喝下800CC的含糖飲料,前6小時可食用輕食,術前兩小時則給400CC的含糖飲料,避免缺水過久過度消耗能量,減緩復原速度。

 

3.術中:
 

改用神經阻斷術,輔以非嗎啡類止痛藥或鎮靜藥物加強止痛,減少嗎啡用量,改善噁心嘔吐。並用特殊溫毯保持病人體溫,避免因低體溫影響凝血功能,同時以新型儀器精準監測病人體液狀態、維持麻醉深度,藉此降低術後不適。

 

4.術後:
 

無須等排氣,術後當天即可進食,促進腸胃蠕動,補充營養;避免管路置放。鼓勵當天下床活動以減低長時間臥床造成下肢靜脈栓塞、肺擴張不全等併發症,助於體能恢復。
 

蕭光宏說,他們統計發現,接受ERAS的照護者平均住院天數減少、病人疼痛感降低,嗎啡使用量自5.28毫克降至0.24毫克、用量不到20分之1,術後噁心嘔吐的比例自21.9%降至4.8%。患者術後疼痛和疲累感大幅減輕,術後更快回復健康。

◎ 諮詢專家/蕭光宏主任


原文請見:
手術不用禁食!新型「術後加速恢復」照護,免禁食、不必等排氣、復原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刀#術前禁食#禁食8小時#大腸癌#麻醉#麻醉醫師#感染#止痛藥#排氣#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1379

0.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