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主播鄭凱云曝媽媽「不能說的秘密」水果減重法踩減重地雷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3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3 17:11
健康主播鄭凱云在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中,邀來營養師黃君聖分享「高年級生瘦身」。(圖/TVBS提供)
健康主播鄭凱云在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中,邀來營養師黃君聖分享「高年級生瘦身」。(圖/TVBS提供)

八旬阿嬤成功減重,竟然是靠168!減肥不只是愛美女性的專利,許多高年級長者也有肥胖問題。健康主播鄭凱云於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中自曝媽媽曾經嘗試吃水果減重,沒想到體重不減反升。聽聞營養師黃君聖的阿嬤都已經快要90歲了,還能成功減重15公斤,特地邀請他上節目分享如何透過「高年級生瘦身術」,讓長者減重減得健康又漂亮。鄭凱云也提醒,高年級生減重目的是為了健康,千萬不要採取錯誤方式,免得蛋白質攝取不足,反而可能引發「肌少症」,得不償失。
 
談到高年級生減重,鄭凱云也自曝媽媽「不能說的秘密」。鄭凱云媽媽年輕時體重僅40多公斤,準備三餐時總怕家人吃不飽,所以每餐都煮很多,剩下的飯菜又怕浪費自己吃光,讓體重幾乎飆到年輕時的兩倍。為了維持體態,也曾嘗試錯誤的減重方式,像是「水果減重法」,透過減少食物攝取,以補充現打果汁的方式減重,但果汁沒有纖維加上果糖含量高,讓媽媽不但越減越重,血糖值也升高。隨著三高問題漸漸浮現,鄭凱云媽媽調整減重方式,除了開始運動,也會控制煮東西的份量,再搭配減醣飲食,體重才回復到標準值。

 
 
健康主播鄭凱云媽媽使用「水果減重法」,體重不減反讓血糖值升高。(圖/TVBS提供)

與鄭凱云的媽媽相較,黃聖君的阿嬤高齡88歲,他坦言:「要變瘦其實蠻不容易。」身為營養師的他讓阿嬤使用「168間歇性斷食法」,一天24個小時中有16小時不吃東西,把進食的時間縮減在8小時以內,減少食物攝取的熱量。鄭凱云擔心詢問:「阿嬤88歲,餓肚子16個小時受得了嗎?」黃君聖表示,因為阿嬤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所以循序漸進先從「1212」斷食法開始,把進食時間調整在12小時內,再逐步以周為單位,最終調整到「168間歇性斷食法」。成功減重15公斤後,阿嬤精神體態都變好了,也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血糖變得穩定。但黃聖君也提醒,高年級生如果要執行168斷食法,要特別注意低血糖的問題,在這八小時內六大類食物按照分量吃,分為兩大餐一小餐,千萬別胡亂減肥,飲食不正確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引發晚上抽筋甚至更多問題。
 
另外,黃聖君在減重後期還替阿嬤加入了減醣飲食瘦身法,減少米類、麵類等碳水化合物攝取,但增加蛋白質或是油脂的份量。黃聖君建議,食物的份量分配可以用梯形做為參考,份量最多的是蔬菜,其次是肉、豆、蛋等蛋白質類的食物,最上層是米飯或麵類主食類。但黃君聖提醒,「高年級生不能太瘦」,因為研究顯示,年長者稍微偏重一點,死亡率會較體重過瘦者低。以體脂來說,男生建議在30%以內,女生35%以內,「高年級生可以高過標準一些,但也不要超過太多」,因為脂肪多身體就容易分泌一些發炎的激素,有害身體健康。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康2.0#如果云知道#鄭凱云#黃君聖#肌少症#168斷食法#減醣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095

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