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吸菸者必看!掌握「顧肺」4大原則 防止癌症找上門

作者 健康醫療網
發佈時間:2021/08/11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1 12:50
肺癌仍為台灣前10大癌症死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肺癌仍為台灣前10大癌症死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台灣,肺癌在107年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二位,僅次於大腸癌,雖肺癌標準化死亡率已連續9年下降,但肺癌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首位,尤其面對新冠肺炎肆虐,若確診為新冠肺炎的癌症患者死亡率為25%,而肺癌患者則比其他癌症的死亡風險更高達1.6倍。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指出,降低肺癌發生及COVID-19隱形威脅,民眾可把握「戒菸、防護、篩檢、警訊」顧肺4招,遠離肺癌找上門。

吸菸者若不幸感染新冠,演變成重症機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吸菸不僅罹肺癌機率高 若染疫演變重症風險更大

吸菸罹患肺癌的機率佔70至80%,是埋下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且吸菸者若感染COVID-19,發展成重症的風險大,也增加死亡率,尤其二手菸暴露得到肺癌的機會也比一般民眾高出20%到30%。吳昭軍署長表示,根據國內數據統計,罹患肺腺癌的女性佔九成不吸菸,因此除了避免吸菸與二手菸害,也要減少廚房油煙、遠離空氣污染或廢氣多的地方,或烹煮時開啟排油煙機,並可多選擇水煮、清蒸方式,外出也要記得戴口罩,並隨時注意空氣品質,都有助於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若出現咳血、胸痛以及體重減輕等問題,恐為肺癌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了解肺部警訊 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國民健康署說明,除了戒菸、防護,第三就是要定期接受篩檢,目前已能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早期發現肺癌,這也是目前唯一國際實證的篩檢工具,但目前國際實證證據僅有對「重度吸菸族群」,可以降低2成死亡;最後則是了解肺部「警訊」,像是持續性或原因不明的咳嗽、喘不過氣、疲倦衰弱持續超過4週且伴隨著咳血、胸痛、體重減輕等,都可能是肺癌徵兆,這時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

肺癌患者施打疫苗前 需經醫師詳細評估 

此外,肺癌與新冠肺炎雖都有咳嗽、喘不過氣、衰弱疲倦等症狀,但新冠肺炎個案通常都為急性發作,且同時伴隨發燒、肌肉疼痛、味覺及嗅覺喪失等症狀。國民健康署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做好防護措施,並儘早尋求醫師諮詢與檢查,避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肺癌等癌症患者,務必做好預防措施,並經醫師評估後施打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降低新冠肺炎的威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新冠肺炎#國健署#吸菸#癌症#死亡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98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