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18克就有效!「吃菇」成防癌新捷徑 3種人要當心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5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5 16:14
營養師表示,不同種類的菇,可以有效防禦不同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表示,不同種類的菇,可以有效防禦不同的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癌又有一個新捷徑:多吃菇!研究發現,每天吃18克的蘑菇,癌症風險就可降低45%。營養師表示,許多研究發現,菇類入菜除了好吃以外,還有藥物價值,也有研究發現,不同的菇類對於不同的癌症特別有防禦效果。

乳癌是女性前十大癌症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蘑菇對乳癌防護效果最好

過去菇類的防癌成份,多半是指蕈菇類的多醣體,而今年的《營養學進展》期刊中也刊登1篇賓州大學透過MEDLINE、Web of Science與Cochrane Library等資料庫,搜尋到從1966年至2020年的17項癌症研究,分析發現食用蘑菇的防癌作用,主要來自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而且分析發現,它在預防乳癌方面特別有相關。

美國醫藥網說不同菇可防不同癌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菇類的防癌抗癌作用,不只台灣、日本等亞洲人很關注,在西方國家也進行很多研究,而且還把菇類的分類增加了「藥用菇類」,認為這些菇類具有防病和治療的效用。在美國國家圖書館的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也蒐集了歷年來各種和菇類預防癌症有關的研究報告,在美國醫藥網﹙MedicineNet﹚還有論文將菇類加以分類,分析出不同菇類對哪些癌症的防禦效果最好:

乳癌:靈芝、舞菇,雲芝
大腸:零芝、舞菇、雲芝
胃癌:雲芝
肝癌:蘑菇、靈芝
白血病:蘑菇、靈芝
淋巴瘤:冬蟲夏草
肺癌:靈芝
非小細胞肺癌:冬蟲夏草
前列腺癌:靈芝、蘑菇


不過研究中所用的菇類是乾燥後的營養補充品,屬於高濃度的保養品。研究論文指出,藥物菇類對人體保健有益,補充菇類營養補充品最好的時機,是當患者有感染性疾病、有肺部疾病和有癌症的時候。因為菇類保養品具有4種好處,1.抗發炎、2.增加免疫能力、3.對肝臟提供保護、4.對血管產生保護。菇類補充品在化療發生不適症狀的患者具有改善的作用,能增加癌症存活率、減少化療副作用,也能緩和嘔吐及脫髮副作用。

 
每週吃3次菇類,可以降低18%攝護腺癌的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週吃3次菇可降低18%攝護腺癌

不過這並不代表飲食中吃菇類就沒有效果。黃淑惠說,根據2019年在《國際癌症雜誌》中,由日本東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於的研究指出,在追蹤3萬6千多位年齡在40至79歲間的男性長達13年以後,分析研究發現,每週吃3次蘑菇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降低了17%,每週吃1到2次也可降低8%罹患率。研究人員認為蘑菇在癌症防禦上具有幾種作用,包括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導向癌細胞走向凋亡、減少癌症轉移,以及減少血管新生、增加干擾素和自然殺手細胞上升。

黃淑惠說,不只蘑菇有防癌及抗癌作用,各種菇類都有益健康。以麥角硫因的含量來說,牛肝菌含量最多,其次是台灣人很愛的杏鮑菇、鴻禧菇、香菇和物美價廉的金針菇。她認為不必限定吃某一種菇,只要1星期中把不同的菇類加到3餐吃,每天都吃到或每週至少吃3次,都有防癌的作用。18克的蘑菇其實只要1朵中型的蘑菇就達標了,我們買的金針菇、鴻禧菇、美白菇單包裝是100到300克,只要吃一點點就能防癌,是很方便又好吃的防癌方式。

這些人不適合吃菇

不過如果您有自體免疫疾病並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服用血液稀釋劑及抗凝血藥的人,要跟醫師討論是否適合食用菇類。而有痛風、慢性腹瀉、皮膚過敏發炎的人也不建議食用。
 

◎ 諮詢專家/黃淑惠營養師

原文請見:防癌新捷徑:每天吃18克菇就有效 營養師教吃不同菇還能預防不同癌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抗癌#菇類#蘑菇#防癌#乳癌#香菇#杏鮑菇#金針菇#靈芝#雲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2

0.1133

0.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