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曝打新冠疫苗親身經驗 營養師教9招緩解不適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9 16:04
因疫情升溫,近期有許多人想打新冠肺炎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疫情升溫,近期有許多人想打新冠肺炎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民可以免費接種新冠疫苗,許多民眾都想知道,自己排在疫苗接種順序的第幾類、什麼時候才打得到;而少數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也都表示有發燒、全身痠痛等副作用。究竟接種新冠疫苗前後,該如何有效緩解不適、加速身體復原呢?

營養師分享接種新冠疫苗經驗

居家長照營養師黃千芮分享接種新冠疫苗的親身經驗。她說,自己是上星期2上午大約9時許,到醫院接種AZ新冠疫苗,回家後約是下午2時左右,才開始出現體溫微燒的情形,體溫落在37~38.5度,也會感覺頭暈暈的;她感到最大的副作用,其實是注射部位的局部肌肉明顯紅腫、疼痛,「手臂幾乎舉不起來」。

 

「接種新冠疫苗後,有如得了流感重症。」黃千芮分享,接種新冠疫苗後,身體感覺非常不舒服,全身關節、肌肉明顯痠痛,有如「流感重症的症狀」,當晚即使想睡也無法,大約每2小時就會醒來,只能躺在床上,隔日也都不想活動,等到過了48小時後,身體不適的情形,才逐漸改善。

接種前 2招減少副作用

❶避免空腹

黃千芮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前,千萬不要空腹,以免血糖、血壓波動,血糖過低容易暈針、噁心嘔吐,血壓則可能突然飆高,而缺乏水分容易脫水。

 

❷補充水分

如果接種新冠疫苗,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不僅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的問題,也比較容易出現高燒、嘔吐等副作用,建議可以適量進食、補充水分,維持身體穩定狀態。

接種後 7招加速復原

營養師指出接種疫苗後要多喝水。(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❶多喝水

黃千芮指出,接種新冠疫苗後,容易出現體溫升高的副作用,再加上夏天會加速體表水分蒸發,多喝水可以避免造成脫水,建議「多喝水、多排尿,喝水要慢慢喝,不要豪飲」,可補充水分約2000~2500c.c.。

❷少量多餐

接種新冠疫苗後,也不要因為身體不適,而影響正常進食;如果無法正常三餐,黃千芮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以青壯年為例,每日所需熱量建議女性1500大卡、男性1800大卡。

❸多原型食物、避免速食

黃千芮建議,攝取營養價值高的原型食物,也就是指蔬菜、水果,或是雞、豬、魚等肉類,並避免加工食品、速食等營養價值較低的食物。

❹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接種新冠疫苗後,身體處於發炎反應的狀態,容易加速消耗體內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黃千芮建議,可以補充綜合維生素、魚油,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B群、鋅、魚油等營養素,可以提升代謝、調節免疫力。

❺睡眠充足

黃千芮分享,自己接種新冠疫苗後當天晚上,較不容易入睡,建議多補充睡眠,多休息幫助身體復原,最好是可以睡到自然醒。

營養師表示,打疫苗後不宜做激烈運動,做簡單放鬆伸展的動作即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❻放鬆伸展運動

接種新冠疫苗後,會出現全身痠痛的副作用。黃千芮表示,不建議從事激烈的運動,可以做些簡單的放鬆伸展,如拉筋、柔軟身體的活動即可,幫助舒緩不適。

◎ 諮詢專家/黃千芮居家長照營養師

原文請見:營養師曝接種新冠疫苗親身經驗!發燒、全身痠痛好難受?9招降低副作用、加速身體復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1

#副作用#發燒#肌肉痠痛#空腹#喝水#新冠肺炎#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8

0.0895

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