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德納保護力94%!5大疫苗優缺一覽「都有副作用」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8 0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09:52
全國殷切期盼疫苗入台。(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全國殷切期盼疫苗入台。(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全台社區疫情爆發,現在各界最迫切需求的便是疫苗,昨(27)日已配給15萬劑AZ疫苗至各縣市,今再有一批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將抵台,不過由於大家對於疫苗安全性及副作用仍有許多疑問,因此以下整理目前主流的5大款疫苗差異,包括保護力、優點及副作用等。

AZ疫苗。(圖/TVBS)

 
牛津AZ

研發國家為英國及瑞典,種類為腺病毒載體,民眾總共必須施打2劑,對於新冠病毒達到70%保護力,其優點是容易進入人體細胞,運送及保存過程也十分方便,不過目前臨床副作用有出現注射部位腫痛、疲倦、痠痛、發燒、發冷及少數嚴重血栓情形,通常過數天後會和緩;現階段全國開放公費施打對象為疫情高風險對象的第一至第三類族群,其餘則是自費施打。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曾分析,施打1劑AZ疫苗可減少80%的染疫死亡風險,另外根據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公司試驗數據表示,此款疫苗對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同樣有效。

 
首批莫德納疫苗今天抵台。(圖/TVBS資料畫面)

莫德納

研發國家為美國,種類為mRNA,民眾總共必須施打2劑,適用於18歲以上族群,對於新冠病毒保護力可達約94%,其優點是研發製造速度快,適合緊急爆發的疫情,臨床副作用出現注射部位疼痛、頭痛、倦怠、肌肉痛、關節痛、畏寒、發燒,也有接種部位出現紅斑、蕁麻疹,罕見則曾臉部麻痺或腫脹等,目前已由華航載運,今日將有15萬劑入台,消息曝光後振奮人心,待到貨後優先由高風險族群施打。

不過莫德納疫苗的保存條件較為嚴苛,根據疾管署網站指出,莫德納疫苗必須保存在攝氏負15度至負25度的冷凍環境,若放置於2度至8度的冷藏設備,則必須要在30天內使用完畢。

輝瑞BNT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輝瑞BNT

研發國家為美國及德國,種類為mRNA,民眾總共必須施打2劑,對於新冠病毒保護力可高達約95%,其優點與莫德納相同,若出現緊急爆發的疫情,研發製造速度快可隨時因應,臨床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痠痛、頭痛、疲倦、發燒,且不適合孕婦、16歲以下及有嚴重過敏史的人施打,目前國內尚未購入輝瑞BNT疫苗。

另外輝瑞BNT疫苗保存期限僅6個月,且原本的儲存條件極度嚴格,需在攝氏負60度至負80度的超低溫環境,直到今年2月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才宣布放寬條件,允許疫苗存放在攝氏2度至8度的冷藏庫,但存放最長期限僅1個月。

 
國產疫苗高端、聯亞

除了以上3款目前全球主流疫苗外,台灣國內也有自行研發2款國產疫苗,種類為重組蛋白,優點是成分單純,不含病毒遺傳物質,安全性高,民眾總共必須施打2劑,現在已進入試驗階段,不過保護力及副作用等詳細資訊尚未公布,預計8月底開放施打的疫苗當中便會有國產疫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1

#疫苗#疫情#防疫#新冠肺炎#AZ#輝瑞BNT#莫德納#國產#高端#聯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722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