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排隊等不到疫苗先別怕 中醫師教你3招對抗新冠肺炎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7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7 17:06
疫情嚴峻,中醫師認為提升免疫力最重要。(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嚴峻,中醫師認為提升免疫力最重要。(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台灣確診數已突破5千人,迄今死亡案例超過35名,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並減少群聚外,在沒有疫苗可打的情況下,可說是人人自危。中醫師謝旭東認為,現階段保持心情平穩很重要,常按摩手上的顧肺穴,以及提前喝「清肺止咳茶」,先顧好自己的免疫力才是上策。

新冠肺炎造成許多人染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病毒已造成全球上億人染疫

衛福服部統計,新冠肺炎迄今已有1億多人感染,全球死亡人數超過300萬,目前並無特效藥可以治療,最好的辦法是事先打疫苗預防,但台灣現有的AZ疫苗數量仍不足,無法支持全台灣民眾施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已在門診發現,不少患者因疫情關係無法入眠,有可能使免疫力降低,反而增加病毒感染機會,因此,在來勢洶洶的病毒之前,我們要先做好萬全的準備,首先是讓身體有抵抗力,有能力面對接下來的生活挑戰。他提出以下三招:

醫師提醒要提升免疫力,心情平穩很重要。(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顧好免疫力第1招:心情平穩很重要

正常人都會因為疫情心情不好,如果本身有憂鬱症情況當然更加嚴重,與其每天看手機一直知道確診人數,不如把時間留給親近的家人,如果是在家陪小孩,除了小孩的課業學習之外,更要思考如何給小朋友消耗精力的活動。

 

將負面情緒當成牆上的塗鴉

如果你能專注於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擔心焦慮的狀況也會隨之緩解。我們人每天對於負向情緒的接收和正向比約為2:1,這樣不好嗎?其實這些負向的情緒是有助於我們的生存,從遠古開始,人是一餐吃完煩惱下一餐,也是因為有這些煩惱,才能吃到下一餐,所以,將這些負面情緒當作是牆上的塗鴉。

謝旭東說,你不會因為看到牆上不好看的塗鴉,而覺得自己就是不好的人,針對這些負向情緒,不必壓抑或是逃避,接受它,並告訴自己,大家都一樣緊張,但生活一樣還是要過,過好正常生活的同時,只要注意把口罩戴好少去公共場所即可,其他的煩惱也沒有用。

如果你沒辦法控制自己,一直想划手機擔憂這個擔憂那個?就有可能是憂鬱症找上你,就需要找出解決方法。

顧好免疫力第2招:手上穴道顧肺健身(董氏奇穴木穴)

位置:食指第一指節,近中指測。

功效:改善感冒初起鼻塞流鼻水,肺部不適症狀。

用法:左右手輪流按摩一次各3分鐘,平時按摩可固肺養氣,不容易遭受外來感冒。

 

顧好免疫力第3招:提前預防「清肺止咳茶」

材料:桔梗6g,荊芥6g,甘草6g。

作法:做成茶包,用500cc熱水悶泡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桔梗化痰止咳,甘草抗炎祛痰,荊芥解熱止痛,三藥對於輕微的咳嗽、鼻塞、喉嚨痛有緩解的效果。

服法:2天泡一次來喝,喝到茶包沒有味道即可。

注意事項:孕婦、小兒、有其他慢性病的人,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且茶飲為預防保健,並不能當治療使用,有疑似肺炎症狀需就醫診療。

◎ 文章來源/中醫師謝旭東部落格

原文請見:打不到新冠肺炎疫苗 心驚驚!中醫師3招教你自保、顧肺穴在手指這裡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免疫力#中醫#疫情#疫苗#咳嗽#按摩#新冠肺炎#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27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