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一喝水就想尿尿!選對正確喝水法遠離泌尿道疾病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5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5 13:39
醫師建議少量多次喝水,才能讓身體真正吸收,也可避免頻尿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建議少量多次喝水,才能讓身體真正吸收,也可避免頻尿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中南部水情告急,對於民生、農業、工業都帶來莫大的衝擊,讓人體悟到水的重要性。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物質,該喝多少水才夠呢?醫師警告,身體缺水的影響不容小覷,不僅影響大腦認知功能,還可能引發各器官的危害。

缺水的危害比你想得還嚴重!振興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楊景偉指出,身體缺水還會造成不同器官的危害,包括腦部、心臟、腸胃道、內分泌或是泌尿道疾病的產生,其中影響最直接的是就泌尿系統。

 

中暑與橫紋肌溶解是導致急性腎衰竭的常見因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缺水危害1: 腎衰竭

楊景偉曾遇過軍人在大熱天下跑步,來不及補充水分導致中暑、橫紋肌溶解,進而導致急性腎衰竭的案例。腎臟是人體調節水分最重要的器官,可以平衡血液與尿液的體液恆定,也能將體內廢物排出體外;當身體水分不足時,腎臟首當其衝,工作負荷增加,沒有足夠的水分將毒物排出體外,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尿毒、腎功能惡化等情形。

 
缺水危害2 :泌尿道感染

另外,水分不足也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楊景偉說名,正常人體內的尿液是無菌的,即使是有外來的細菌,也會因為尿路通道內水的流動,將細菌帶離身體避免感染;而大腸桿菌是人體內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細菌,它有特殊的鞭毛構造,容易勾住膀胱的黏膜,當人因忙碌或習慣不喝水,細菌就容易攻擊泌尿系統,產生尿急、疼痛、血尿甚至發燒。

缺水危害3: 泌尿道結石

喝水不足也容易引起泌尿道結石。楊景偉以最近南部乾旱的河流來比喻──缺乏水流沖刷之下,許多河床石頭凸出留滯;同樣地,人體若水分攝取不足,尿液中的結晶體濃度就會過高而產生沉澱,進一步形成腎臟結石,假設結石不幸往下掉落,就會阻塞輸尿管,產生血尿、腎絞痛和腎衰竭的風險。

人體一天正常排汗量每天約300cc,所需的水分約2500cc到3000cc。(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該喝多少水?

該喝多少水才能滿足身體所需的水分呢?楊景偉指出,人體一天正常排汗量每天約300cc,所需的水分約2500cc到3000cc;若有劇烈活動或天氣炎熱時,排汗量更可高達2000cc,可能就需要喝到5000cc到6000cc的水分才夠。

楊景偉說明,一般來說人體約有22%的水分是從食物中獲得,扣除這些水分後,每人每公斤體重需攝取30cc的水;舉例來說,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建議喝水量約1800cc,視工作運動所排出的汗量,來適量增加水份攝取。

正確喝水方式 不怕頻尿夜尿

 

至於該怎麼補水最適合?楊景偉表示,水是最健康的選擇,有些人會喝飲料、喝咖啡、喝酒,這些都可以算是水分攝取,但務必小心含糖量過高或可能成癮。

如果喝水之後出現頻尿、夜尿症狀,他建議試著調整喝水的方式。一般來說,喝水後大約30分鐘後才會變成尿液,但如果一次喝太多,身體來不及吸收,就會引起想上廁所的感覺,因此建議少量多次喝水,才能讓身體真正吸收;至於有夜尿困擾的人,建議集中在白天多喝水,睡前2小時少喝一些。

原文請見:別讓身體缺水了!正確喝水不怕頻尿、夜尿 遠離泌尿道3大疾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康#喝水#頻尿#泌尿道感染#水分#腎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12

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