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罹患「這疾病」醫師:50%機率會遺傳給子女!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4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4 23:29

台灣洗腎人口,每年逐年增加,目前已經達到9.2萬人,洗腎的原因除了糖尿病、高血壓外,還有一種就是「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TVBS醫藥專題要帶您深入了解,什麼樣的人會罹患這個疾病,一旦確診後未來生育,有50%機率,會有遺傳基因,因此導致下一代也會出現「多囊性腎臟病」。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健保署最新資料顯示,在台灣洗腎人口已經超過9.2萬人,而事實上會導致洗腎最主要原因,不外乎有高血壓和糖尿病,還有一個較少人知道的就是,多囊性腎臟病,它會導致腎功能下降面臨終身洗腎。」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台軒vs.病友:「尿尿會比較臭,現在比較不會了,現在就看每個月,追蹤腎功能有沒有慢慢比較穩定。」

65歲林先生,三年前因為有血尿、腎結石、尿液出現泡沫等,不尋常的狀況,在家人陪同下就醫檢查,最後確診為「多囊腎」。

 
病友:「我也不想說,用洗腎來取代我的生活,如果說能在那個,還沒有洗腎之前的話,用更好的方法,讓它延遲的話,對我的生活機能,也不會影響到。」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台軒:「一旦罹患多囊腎,水泡越來越多時候,第一個他會有高血壓症狀,大概百分之七八十多囊腎病人,都會有高血壓,第二個的話,他可能會因為腎功能慢慢惡化,可能會有腎臟貧血啦,電解質不平衡等這些症狀,那另外要特別當心就是,我們多囊腎病人,大概有10%左右,他會有合併像腦類的動脈瘤,這樣子一個嚴重的疾病。」

圖/TVBS

目前治療多囊腎方式,已經有口服藥,可以有效抑制水泡生長,可幫助病友延緩腎功能退化。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紹佑:「這種疾病在腎臟裡面會形成很多泡泡,這些泡泡裡面充滿了水,就是腎臟產生了很多小泡泡,所以它有個別名又叫泡泡腎,這種情形這些水泡逐漸長大,就會破壞腎臟功能,使得這些病人受到這個所苦,沒有辦法正常排出毒素」

醫藥記者蔣志偉:「多囊腎是一種顯性遺傳疾病,一開始是完全沒有任何症狀,一旦出現症狀時候,會出現血尿,尿道感染,以及腰痛,事實上根據了解醫學文獻研究指出,30歲之後會出現相關症狀,就要特別提高警覺。」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台軒:「多囊腎它是一個,腎臟會一直長出泡泡來的一個疾病,那在三四十歲開始之後,腎臟功能可能就會慢慢的,因為水泡越多而惡化,最後可能到六七十歲,可能就會進入到洗腎的一個狀況。」

圖/TVBS

 
多囊腎又稱為「成年型多囊性腎病變」,俗稱泡泡腎,患者的子女大約有一半的機率,會遺傳到異常基因。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紹佑:「顯性遺傳疾病就是家族裡,有這樣子遺傳因子時候,假如父母一方,有一個人有多囊腎疾病的話,他的子女理論上有一半機會,會可能得到這樣子遺傳。」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怡婷:「他是因為做健康檢查才發現說,他腎臟有很多水泡,然後才進一步來就醫,那其實病人平時,他可能沒有什麼症狀,或是偶爾可能會有血尿,泌尿道感染的現象。」

腎臟內科醫師指出,多囊腎是一種進行性疾病,當囊泡增生的時候,腎功能也會因此衰退,最後導致腎臟衰竭,病情嚴重更需要進行透析或腎臟移植,若是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病友,更需要定期持續追縱、而家屬也可透過篩檢方式來了解身體狀況,早期發現治療,可提升生活品質,延緩病情惡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洗腎#疾病#生育#遺傳#基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13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