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部位」劇烈疼痛 檢查發現「腎兩側」長出驚人結石!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7 23:23

如果你平常愛吃太鹹或水喝太少的話,可真的要特別注意,尤其夏天腎結石好發季節,當尿量減少,尿液中的代謝廢物濃度相對變高,增加結石風險,TVBS醫藥專題我們要帶您了解,腎結石成以及該如何預防。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腎結石很多人一定不陌生,而它好發年紀,在20至30歲,以及50至60歲,在醫學統計上來說,是屬於好發的族群,而主要成因,是因為食物吃得太鹹,再加上遺傳以及水喝太少,而這都是會導致腎結石高風險因子。」

北榮泌尿部主治醫師魏子鈞vs.腎結石病友:「現在石頭(結石)都處理完,不過我們還是要預防它再發,所以之前有說過,可能要半年或至少一年還是回來,做一些簡單的追蹤,如果有復發早期我們還可以用體外震波把它(腎結石)處理。」

57歲張女士原本只是腳麻就醫,在醫師安排之下照X光,意外發現右側腎臟長出2.5至3公分結石,因為沒有痛覺,自己也不知道早有腎結石情況,醫師評估需進行手術治療!

 
圖/TVBS

腎結石病友:「腰有時候會有點微酸,或者是說我工作的問題,結果我照X光,發現到我怎麼會長這麼大的石頭,我都完全沒有感覺。」

北榮泌尿部主治醫師魏子鈞:「我們有些病人他是因為疼痛或有症狀,不舒服才發現這個腎結石,但也有一些病人,它並沒有症狀,意外發現比如說他做一些體檢,或者是說像肝膽腸胃的檢查,超音波意外發現,那這個時候多半是一邊的,所以左側或右側,有些人他兩側是多發性的。」

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許育瑞:「臨床上我們如果發現,雙側反覆性腎結石的病患,那我建議都可以到我們腎臟科來做個,特殊腎結石體質檢查,那我們臨床在判斷上面,非常重要就是發病的年紀,如果大概幼稚園小學,就有結石的產生,那這大概是先天代謝異常,或一些遺傳性腎小管疾病。」

台灣腎結石大約盛行率10%左右,較其他國家高出許多,醫師指出腎結石並沒有明確單一原因。

北榮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逸修:「侵入性最小像這個體外震波碎石,另外到內視鏡比如說,輸尿管鏡,軟式輸尿管內視鏡,到比較有侵入性的,比如說做這個腎臟的穿刺,皮膚的穿刺,甚至到剖腹手術,或者是腹腔鏡微創手術,這些都是針對結石可以選擇治療項目。」

北榮泌尿部主治醫師黃子豪:「多喝水然後如果是這種,有這種體質,這種病史,我們也會建議要定期追蹤,針對一些容易復發,或特殊身體狀況的病人,我們也會做一些,進一步一些特殊的評估。」

醫藥記者蔣志偉:「腎結石治療方式,除了要聽從醫囑多喝水之外,也可以透過體外震波,以及內視鏡手術來治療。」
 

圖/TVBS

北榮泌尿部主治醫師魏子鈞:「那我們一般人的話會建議喝水,每天所謂八大杯,以一杯250cc馬克杯,大概就是2000cc,如果是我們結石病人的話可能需要更多2500(cc),甚至有些年輕人大概需要喝到3000cc以上。」

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許育瑞:「如果你腎臟功能,比較差一點的時候,那蛋白質攝取量就要減少,那我們近來也有發現一些愛健身的朋友,那每一天健身完,在缺水狀況底下,又特別去補充高蛋白奶粉,那也有發現產生腎結石,甚至腎功能異常現象。」

醫師提醒,每天要多喝水,保持飲食均衡營養,少鹽千萬別憋尿,降低腎結石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腎結石#腰痛#血尿#發燒#體外震波碎石#內視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38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