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罩得住!戴口罩遮臉 竟讓「尿不出來」男性變少了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11:02
泌尿科醫師發現,新冠疫情期間戴口罩讓感冒的人減少,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困難的求診人數也下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泌尿科醫師發現,新冠疫情期間戴口罩讓感冒的人減少,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困難的求診人數也下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讓民眾外出生活得戴上口罩,沒想到這個小動作,竟意外緩解男性「攝護腺肥大」的困擾!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指出,因為感冒藥可能加劇攝護腺肥大患者的排尿困難,而口罩可以防止飛沫傳染感冒,所以2020年「尿不出來」的人變少了,此外戴口罩去求診泌尿科,男性也比較不怕面子掛不住。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分享案例,1名70歲的林姓男子,雖然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超過3年,但去年10月出現感冒症狀,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但隨後突然完全無法排尿趕緊就醫,被醫師診斷為「急性尿滯留」,先進行導尿並且安排接受攝護腺手術。

 

感冒藥物多含有抗組織胺,有可能影響排尿狀況,尤其是攝護腺肥大者最為嚴重,容易造成「急性尿滯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儒廷指出,感冒常用藥物多含有抗組織胺,有可能影響排尿狀況,尤其是攝護腺肥大者最為嚴重,造成「急性尿滯留」也就是尿不出來的症狀,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過度膨脹,收縮力卻不足無法排出造成疼痛,發生後一定要儘快治療,否則會造成膀胱神經損害,甚至傷及腎功能。

林儒廷觀察2020年接受攝護腺手術的患者,比往年約少1成,分析是因為新冠疫情,大多數民眾為了防疫幾乎是口罩不離身,感冒人數減少,吃藥導致攝護腺肥大男性發生急性尿滯留,須接受手術的比例也下降。

 
性戴口罩顯然可以降低「尿不出來」發生率,但是男性如果排尿狀況有改變就應該要儘快回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儒廷呼籲,男性戴口罩顯然可以降低「尿不出來」發生率,但是男性如果排尿狀況有改變就應該要儘快回診。也許可以趁著戴口罩時期,定期追蹤治療攝護腺肥大,減少急性尿滯留的可能,也不怕曝光有損自己男性雄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攝護腺肥大#新冠疫情#口罩#男性雄風#尿不出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229

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