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足部異狀不可忽視! 醫師點名「7大」危險族群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13:45
糖尿病為動脈阻塞高危險族群之一,不少患者足部變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為動脈阻塞高危險族群之一,不少患者足部變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輕忽周邊動脈阻塞!醫師提醒,糖尿病人是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高風險群,若加上神經病變,更容易導致足部變形、潰瘍、甚至必須截肢。另外,老化、肥胖、三高等,也是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危險因子。

一名65歲池先生(化名)本身有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末期腎衰竭,目前洗腎中,某天因雙腳疼痛、跛行且合併左腳慢性潰瘍感染,至醫院求診,醫師發現池先生雙腳有嚴重的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經心臟血管內科評估後,安排了下肢動脈血管成形術,住院過程中也協助控制血糖,病況逐漸好轉。

 

肥胖為動脈阻塞高危險因子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

周邊動脈阻塞危險因子:老化、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腎病變、肥胖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葉峻榳說明,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簡稱PAOD)常見危險因子有:老化、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腎病變、肥胖等,而在這幾項因子中,老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幾乎都是新陳代謝問題。台灣又以糖尿病人為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高危險群,他提醒,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容易會惡化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嚴重會進展到足部潰瘍,甚至截肢。嚴格來說,每位病人都必須學會自我足部評估。

 
可透過足部顏色、溫度檢查是否有動脈阻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足部血管評估3方面,注意自己的腳趾頭膚色、溫度

該如何評估足部是否有動脈阻塞疾病?葉峻榳表示,可以從「視診」、「觸診」、「儀器檢查」3方面,分別來評估。

1.視診:可以觀察腳趾頭膚色(是否紅潤或蒼白),感受腳趾頭的溫度(溫暖或冰冷);接著,觀察腳趾頭背部的腳毛,通常生長旺盛的話,代表滋養毛髮的營養豐富,也間接證明足部的血流穩定。

2.觸診:我們可以摸摸看足部的動脈,去感受是否有強烈的搏動,主要檢查3條血管:足背動脈、脛後動脈及外側跗骨動脈。

3.儀器檢查:透過「踝肱指數」分別測量下肢和上肢的血壓,屬於非侵入性檢查,正常來說,下肢踝的血壓,會比上肢肱血壓來得高。另外還有周邊血管超音波、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核磁共振血管攝影、血管攝影術等檢查。

在治療上,葉峻榳提到,若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症狀輕微,可採保守型療法,以藥物控制為主,患者本身也要減肥、戒菸、適度運動,控制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若症狀嚴重時,則要積極透過手術處理。

運動建議:症狀輕微者做「非負重運動」
 

另外,給患者的運動建議,症狀輕微者以非負重運動為主,例如: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器材則可以選擇划船機、飛輪,重訓器材則著重上半身訓練,下肢運動視個人情況而定。

症狀嚴重者則必須嚴格限制負重運動,以上半身運動為主。此類病人,容易合併冠狀動脈疾病,建議運動前,需先接受心電圖或心臟超音波檢查。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原文請見:動脈有沒有阻塞,觀察自己的腳趾頭!7種人是「周邊動脈阻塞」高危險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截肢#血管#糖尿病#老化#肥胖#三高#慢性腎病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907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