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孟達肝癌殞命 出現沉默殺手「6症狀」快就醫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7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1 11:27
吳孟達因肝癌病逝香港。(圖/翻攝自微博)
吳孟達因肝癌病逝香港。(圖/翻攝自微博)

知名港星吳孟達因罹患肝癌住院治療數月,今(27)日上午病況急轉直下,晚間於睡夢中病逝,享壽70歲。由於肝癌早期多無症狀,有「沉默殺手」之稱,專家提醒民眾若出現下列「6種症狀」,務必立刻就醫,避免耽誤黃金治療期。

更多新聞:出道48年經典作品不斷 「傳奇綠葉」吳孟達人生謝幕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特別整理出《肝癌對策病友手冊》,據衛福部統計,肝癌20多年來一直蟬連台灣10大癌症死亡原因前二名,每年因此死亡的人數約7000多人,且患者多為50至60歲以上男性,然而肝癌早期通常都沒有症狀,許多患者得知時皆難以置信,隨著病情進展或腫瘤大小、位置等差異,將出現以下6種症狀。

罹患肝癌可能會出現6種症狀。(圖/翻攝自《肝癌對策病友手冊》)


1.上腹部脹痛
 
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早期通常不會有疼痛感覺,不過若腫瘤很大,或不大但剛好長在肝臟表面,可能會刺激肝臟表面包膜的痛覺神經,引發腹痛、腹脹等症狀。

2.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
當腫瘤長得很大時,患者可能會出現疲倦、食慾不振、腹脹及體重減輕等相關症狀,此時的肝癌多半屬於較晚期。

3.腹水、下肢水腫
當肝癌侵犯肝門靜脈主幹時,可能會引發腹水,而到了肝癌晚期,肝機能開始衰退,加上肝臟合成的白蛋白不足,也會引起腹水及下肢水腫。

4.血便、吐血
肝癌若長在肝門靜脈附近,易跑進血管內,如果不幸侵犯肝門靜脈主幹可能導致其壓力上升,引起食道或胃靜脈瘤破裂出血,輕者可能解黑便或血便,重者恐怕會大量吐血。

5.黃疸
如果肝癌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內,將讓膽汁不易流通,進而出現黃疸。除此之外若肝腫瘤很大,大部分的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取代時,也會出現黃疸。 

 
6.急性腹痛
肝癌若破裂出血,會引起突發性腹部劇烈疼痛,甚至休克昏厥。當肝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分,會引起不同症狀,如轉移至股骨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頭痛、噁心、甚至意識昏迷,轉移至肺部則會引起咳嗽、咳血等症狀,而這些轉移現象多半出現在晚期。

患者選擇治療方法時,須和肝膽專科醫師進行全方面評估,考慮腫瘤大小、生長位置、數目、是否有肝硬化、肝臟外轉移及其他身體狀況等,不過隨著醫學的進步,肝癌治療方法目前較先進且多樣,呼籲民眾只要能透過定期追蹤檢查,早一點發現,就多一分治療的把握。
 

吳孟達設靈公祭

#吳孟達#肝癌#症狀#死亡#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03

0.2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