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喝太少結石又感染 致「腎損傷」醫師:「喝水時機」很重要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2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2 23:27

您一天喝多少水?這個問題對很多人來說非常重要,關鍵就在於常喝水其實可以排除體內毒素的效率,水更是排毒不可或缺的元素,充分攝取水分可通暢大小便,醫師提醒,不論是成人或是兒童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每天從早上睡覺醒來,最好先喝一杯250CC溫水,讓體內補充水分,也別把飲料當水喝。

圖/TVBS(非當事人)

 
臺大醫院整合醫學科專科護理師謝提諾:「好,那一床我等下過去處理,先讓我喝口水。」

就算再這麼忙,一定會提醒自己喝水,在臺大醫院擔任專科護理師謝提諾,只要一上班總是停步下來,除了要顧自己照護的病人之外,還要面對許多臨時突發緊急狀況,查房隨時了解病人病情狀況之外,必要時還要像這樣。

幫病人拍痰,指導家屬該怎麼做,還得要進行衛教,每天工作忙碌甚至還要值小夜班,喝水這件事對謝提諾來說,非常重要。

 
臺大醫院整合醫學科專科護理師謝提諾:「臨床上面的事情真的非常繁重,那當然大家都是優先以病人需求滿足,先優先所以有時候真的是忽略掉自己,其實有飲水的需要,但有些時候這個都來不及了,還是會透過一些鬧鐘的提醒,或是同事之間互相提醒,就是告訴大家要適時補充水分,這是非常重要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vs.臺大醫院整合醫學科專科護理師謝提諾:「您一天大概喝多少水,因為以我的體重大概70公斤左右的話,我大概要攝取至少要2100CC的水分,是不包含食物的。」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人是水做的,關鍵就在於我們人體裡所有的細胞,都充滿著水,因此水是不可或缺的,而事實上很多民眾,不禁要問到底一天要喝多的水,根據臺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指出,依照我們人體,其實我們體重每公斤,一天大約要30CC的水,那麼換句話說,以我的體重65公斤,我一天就要喝至少1950CC的水。」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教授姜至剛:「會建議說我們喝水時候,是我們隨時能夠補充一定的量,補充的量才是最重要的,一天過程中不是說我們要等到嘴巴好渴才吃(喝水),一般我們的渴喔,調節了中樞告訴我們一件事情,是一種平衡,一天大概2000CC我們分成早中晚,大概都是600到800CC的水。」

臺大腎臟內科教授姜至剛強調,當天氣炎熱的時候,是非常容易散發水分,而我們的身體缺水時,人體會出現口乾舌燥甚至是乾裂,病況嚴重的話,會引起腎結石或泌(音:密)尿道感染。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從小喜歡喝糖太高的飲料,大概會有幾個問題一個就是容易蛀牙,再來就是糖基本上,腦部一個很重要的能量來源,所以如果他含糖東西吃太多的話,事實上他腦部可能那個正常反應,會來得比較高,喝水基本上來說就是新陳代謝,因為你(水)進來以後,我們可能還是有些東西要排泄出去,尤其(透過)腎臟排泄出去,體內有些代謝物質,你還是要有些水分。」

臺大醫院小兒急診醫學科主任曾偉杰:「其實我們身體很多,基本的一個生理機能都要靠水分來維持,像我們的血液啊淋巴液啊,正常的一些身體的養分運輸功能,還有免疫的功能,其實都是要靠水分才能夠維持。」
 

喝水保腎三大喝水時機,睡覺醒來後喝溫水250CC左右,補充身體流失水分,同時可幫助腸胃道將前一天累積廢物排出,睡前喝一點水,大約100到200CC,另外運動前也要喝水,因為運動時身體會大量流失水分。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教授姜至剛:「一般來講我們是平均喝啦平均喝,不要到嘴巴渴,渴的時候一定要補充了,那另外一種喝的就是,我們一天其實會有些活動跟運動,那我們運動過程中,其實大量蒸散水分,所以我們其實運動前其實要少量,喝個兩百CC的水。」

圖/TVBS

一天的喝水量,可以從1500CC起跳至3000CC,夏天期間特別會感到口渴,醫師警告不可以感覺口渴才喝水,喝水要在一天日常生活當中,平均分配喝水,全民應養成正確喝水觀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結石#缺水#感染#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154

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