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經遲到跟大腦有關 哈佛研究:不規律易有早死風險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2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2 15:59
不少女性有經期不規則的情況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女性有經期不規則的情況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月經不規則很久了,但我媽媽說她月經也不規則,所以應該沒關係對吧?」你也是抱持這樣的想法嗎?哈佛大學一篇文獻的結論,可能會讓很多人大吃一驚!該研究得到一個結論:月經不規律更容易有早死風險!醫師也提醒,月經異常除了懷疑子宮、卵巢之外,大腦也是問題之一。

哈佛公衛研究:月經不規律更容易有早死風險

 

婦產科醫師曾郁文指出,在診間常會聽到女性朋友說「我月經週期有時不是很準時來,但因為都不會痛,所以我沒有很注意……」,而月經週期與健康之間的關聯性,很多人其實並不清楚,所以常常也不太在意。

曾郁文引述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Jorge E Chavarro團隊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發表的一篇研究,這是關於月經週期的規律性與過早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她說,這篇文獻的結論,可能會讓很多人大吃一驚,該研究結論出「月經不規律更容易有早死風險」(這邊早死的定義:70歲之前的死亡)。

月經不規律女性,BMI、高血壓、高血脂風險較高
 

曾郁文說明,該篇文獻追蹤了79505位無心血管疾病、癌症或糖尿病病史的停經前女性,長達24年,發現月經不規律的女性,BMI、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都較高。而且與月經週期規律的人相比,月經週期不規律的女性:在14~17歲早死風險上升18%;在18~22歲早死風險上升37%;在29~46歲早死風險上升39%。

另外,與月經週期長短正常的人相比,月經週期規律但超過40天的女性:在22~28歲的早死風險上升34%;在29~46歲的早死風險上升40%。研究人員還發現,月經週期不規律或過長,與早死的風險關聯在吸菸女性中更加明顯。曾郁文也提醒,有月經異常的女性朋友,一定要正視問題,不僅要注意自己月經週期是否規律,還要關注自己的月經週期是否過長,同時盡量避免吸菸!

月經不規則常見3問題:子宮、卵巢、大腦

曾郁文分析,從哈佛大學這項研究結論來看,是和BMI、慢性病、癌症等有關。那麼為什麼月經會出現不規則?曾郁文提到,月經沒來或經血量異常,卵巢、子宮部分可能的疾病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息肉、子宮頸癌或子宮內膜癌等。

不過除了卵巢子宮的問題之外,還包括腦部問題,例如腦下垂體腺瘤會造成月經長期失調,甚至合併視野變化、頭痛等情形,不過造成異常的確切原因,還是要交給醫師來評估診斷。曾郁文提醒女性朋友,若月經異常達3個月,就應盡早就醫,千萬別置之不理。

◎ 資料來源/曾郁文醫師的幸福相談室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原文請見:月經不準時,跟大腦也有關!哈佛研究:月經不規律易有早死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早死#大腦#子宮#卵巢#月經#慢性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712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