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選錯日領勞工退休金 他22萬慘飛了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7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7 20:53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勞退基金大幅虧損,不同時間請領新制勞退金,金額有差異。有一名江姓勞工在去年4月請領新制勞退金,怎料,請領後以「預分配」計算,讓他少領22萬,氣得向勞動部提起訴願。對此,勞動部說,已經核發無法補救。

該名江姓勞工2005至2019年年間提繳新制勞退達13年10個月,累積多年的個人帳戶本金逾211萬元,累積收益逾80萬元,不過,2020年勞退基金一度虧損,造成他4月請領時以「預分配」計算,收益數減少,最後領取時收益數剩58萬餘元,等於4個月短少22萬元,憤而向勞動部提出訴願,最後認為並無違法或不當遭到駁回。

 

而事實上不只江姓勞工,去年至少就有30餘名勞工被「預分配」,申請時遭扣減退休金,因而提出訴願都遭駁回。勞動部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楊佳惠說,如果勞工在年度中要請領新制勞退時,會依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的最新收益統計,像是5月時基金局會公布3月收益「預分配」,而去年3月的收益率為-11.37%,若預分配值若為負數,就會以負數來推算全部月份,導致部分勞工分配時未達預期。

而為了減少爭議,楊佳惠表示,不僅要求各地辦事處在勞工申請退休金時應告訴其預分配數外,去年5月初也發簡訊給已申請新制勞工退休金請領的勞工。

楊佳惠說,去年5月下旬針對請領退休金、但預分配負值逾1萬元的勞工發函,一年來共發出1萬1000餘件函,最後有3300餘名勞工選擇撤回申請,等投資績效變好時再請領。若有屆齡勞工仍有疑問,楊佳惠表示,民眾可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洽詢,會協助試算,但提醒若經核發退休金就不得撤回申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退休#退休日#退休金#勞動基金#22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735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