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央行牛年生肖套幣來了! 吉祥寓意藏細膩工法


發佈時間:2021/02/11 1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11:17
辛丑牛年生肖紀念套幣。(圖/中央社)
辛丑牛年生肖紀念套幣。(圖/中央社)

辛丑牛年到來,人人都希望新的一年能夠「牛運亨通」且「牛轉乾坤」,此時富有吉祥寓意的牛年生肖套幣便成送禮最佳選擇,其實套幣雖小,製作過程細膩得超乎想像,得花9個多月籌備、一枚一枚製造,一旦不合規格,就得熔毀重做。

央行發行牛年生肖套幣。(圖/翻攝自中央銀行)

 
每年農曆年前,許多券幣蒐藏家便引頸期盼,等待中央銀行發行局公布新的一年生肖紀念套幣款式、開賣時間,準備手刀搶購。

央行生肖套幣每年設計都別出心裁,除了寓意吉利討喜,做工也相當精細;以今年「辛丑牛年生肖紀念套幣」為例,銀幣正面以局部鍍金的「台灣牛」圖樣為主題,彰顯民眾吃苦耐勞、勤懇堅韌的精神,背面則是高雄前鎮地區極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戲獅甲」。

另一枚銅合金幣正面以較為抽象的牛圖樣為主構圖,牛頭頂月輪、日月相映,背駝乾坤轉輪,寓意台灣將風調雨順、生生不息。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說,這些設計都有寓意,台灣去年經歷武漢肺炎疫情,而牛駝著乾坤轉輪,有「牛轉乾坤」的意味,希望帶來好運勢。

施遵驊表示,生肖套幣是由中央造幣廠負責設計鑄造,每年農曆年前發行,但通常前一年就要開始準備,原料備料、圖像設計、採購包裝盒等都得花時間,從構思準備到鑄造發行,約得花9個月。

中央造幣廠在設計生肖套幣圖樣時,施遵驊強調,「一定要有年節風味,而且要吉利」,也因此,圖樣設計可看出不少華人社會獨有的吉祥象徵。

舉例來說,在西方社會,蝙蝠多帶有恐怖色彩,甚至與吸血鬼連結,但在東方文化中,蝙蝠被視為吉祥之物,因為「蝠」因同福氣的「福」;此外,水果也常與吉祥話連結,如荔枝音同「利」,又有結實纍纍的特色,帶有利多、豐收、昌盛的意涵。

2020年央行發行的鼠年生肖套幣,就以老鼠與荔枝,以及蝙蝠相伴的圖樣,帶給民眾滿滿的好兆頭。

除了吉祥寓意,生肖套幣鑄製工藝更是一大賣點,施遵驊說,套幣的線條、上彩都十分考驗技術,線條要表現出牛隻的肌肉紋理、細毛,戲獅甲圖樣更是線條繁多,這些都靠造幣師傅一枚一枚鑄造,而不是大批量產,稍有閃失,就得熔毀重做。

生肖套幣除了有當年生肖圖樣,也會搭配上彩花卉,從黃色百合,到有著鮮白、淺粉轉至深粉色唯美漸層的醉芙蓉,彷彿在最盛開的時刻停格。

 
要讓花卉看起來活靈活現,線條要栩栩如生,色彩也得濃淡剛好、漸層自然,施遵驊指出,上彩十分考驗技術,色彩要套得準、不能暈開,且剛開始生產到最後一批的色度必需一致,不能跑掉。

央行生肖套幣每年都帶來不同驚喜,但近幾年排隊購買人潮愈來愈少,央行發行局也下調銷售量,從去年11萬套減至今年的10萬套。

前台北市集幣協會理事長、福君郵幣社負責人周建福感慨,生肖套幣剛推出時,一度上演搶購潮,前一晚就有人到台灣銀行外頭排隊,這樣的盛況已不復存在。

周建福指出,現在紀念套幣的發行量都太大,明顯供過於求,但收藏紀念幣至少要能保值,如果買了隔天就跌價,購買意願自然下滑。

他也提到,中國大陸蒐集紀念幣是全民運動,除了收藏有增值空間,紀念幣主題也非常多元,如稀有動物套幣中的熊貓紀念幣就大受歡迎;相較之下,台灣有蒐集券幣興趣的大多是年長者,央行未來若在套幣主題、圖案設計能更活潑,應有助於吸引年輕人購買。

 
周建福表示,台灣有多元、豐富的文化,稀有動物、風景、宗教、節慶都可以作為主題,才能吸引到不同喜好、興趣的民眾;此外,行銷方式應該更多元,可以考慮在機場販售,把紀念幣套當成推廣台灣文化的媒介,「外國朋友應該有興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生肖#紀念#硬幣#春節#央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790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