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宵夜、甜食 引起「胃食道逆流」醫警告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2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2 23:04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經常三餐無法準時用餐,平常又愛吃咖啡,甜食,酒,巧克力等,尤其愛吃宵夜習慣的人,都有機會引起胃食道逆流。醫師提醒,民眾要從最基本改變飲食做起!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平常就有吃宵夜習慣,再加上大家都非常愛喝咖啡,或者是吃甜食以及蛋糕,但有這樣習慣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因為可能會引起胃食道逆流,如果病情嚴重的話還會影響您的生活品質。」

北榮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vs.病友:「主要症狀是哪裡有問題,就是我一剛開始喉嚨痛,然後去附近診所檢查他只開感冒藥給我,以為是感冒,然後沒多久之後就出現胸悶,然後喉嚨有異物感,有明顯異物感。」 

35歲陳小姐,平常愛吃辛辣食物,麻辣鍋蛋糕甜食等,一直到身體出現狀況,這才驚覺不對勁馬上到北榮就醫檢查後,才被確診胃食道逆流。

 
病友:「辣椒可能要,就是一個滷肉飯辣椒會加個兩匙,(兩匙的辣椒喔)對,兩匙的辣椒就是偏油膩啦,對然後平常喜歡吃蛋糕啊,像就是小糕點對,通常就是吃完飯之後沒多久就開始吃,壓力跟飲食所以又熬夜。」

圖/TVBS

北榮醫務企管部部主任/教授李偉強:「不管是喝酒像一些紅酒類的,辛辣的食物或火鍋,像最近冬天大家喜歡吃火鍋麻辣火鍋巧克力,這些東西其實都是會加重胃食道逆流。」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您有胃食道逆流時候,如果服用藥物沒有獲得明顯改善,到醫院進一步檢查醫師會透過食道壓力檢測,來了解您的食道括約肌有沒有鬆弛。」 

北榮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另外還有就是24小時或96小時胃酸檢查,看看你的症狀跟你的胃酸倒流,到底是不是導因於胃酸倒流。」
 
北榮內科部部主任/教授侯明志:「你如果吃太飽吃到太飽腹壓一定大,腹壓大你叫它,食物混著胃酸怎麼跑,往食道跑不要吃太飽不要吃完就躺下來,因為你躺下來就少了這個重力的保護,因為你站著時候它(胃酸)往上衝,總是比較不容易,你躺平胃酸就會往上冒。」 

圖/TVBS

北榮醫務企管部部主任/教授李偉強:「胃食道逆流治療,藥物的搭配跟生活習慣改變是同樣重要,在服藥物方面時候現在很多病人都知道說,胃食道逆流要服用胃藥,少數的人會有頭痛的現象,那我們也不建議長期服用,長期服用的時候容易產生骨質疏鬆,以及會影響到腸胃道菌種的改變,有的人會變成便秘會有人會有腹瀉的情況。」

 
胃食道逆流,好發在中年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症狀。

北榮內科部部主任/教授侯明志:「巧克力柑橘類的東西,其實很多食物都要小心,其實除了這些食物以外,你個人覺得吃了什麼東西不舒服,那個東西就不要吃,宵夜吃完不要很快躺下來。」 

醫師提醒,如果有胃食道逆流,最好盡快就醫,聽從醫囑,同時也要調整飲食生活型態,就能有效改善症狀、減少復發,降低併發症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壓力#胃食道逆流#飲食#併發症#食物#病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66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