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何庭歡憂子宮頸癌 名醫:定期抹片「1類報告要注意」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30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30 22:49
何庭歡曾任韓國瑜競選總部發言人。(合成圖/翻攝自合庭歡臉書)
何庭歡曾任韓國瑜競選總部發言人。(合成圖/翻攝自合庭歡臉書)

曾有「台版深田恭子」之稱的韓國瑜競選總部發言人何庭歡,日前透露抹片檢查檢出「異常病變」子宮頸發炎,她一度擔心會演變成子宮頸癌、無法生育,所幸最後虛驚一場。婦癌專家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中顯示檢出「發炎細胞」很常見。導致發炎的原因有多種,只要定期檢查,不用擔心癌病。

何庭歡是因為之前母親被診斷出子宮頸初期癌之後,聽醫師提醒可能有家族遺傳史。後來她因為也有不正常出血症狀,而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被告知是異常病變的子宮頸發炎。她想到發炎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3到5年後可能會變成癌前病變,還可能變成原位癌。她擔心如果一旦需要治療,可能會影響生育,還好後來證實是一場虛驚。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分4類
台北榮總婦癌科主任屠乃芳說,子宮頸癌不會遺傳。婦女做完抹片檢查,拿到的子宮頸抹片報告分成4類,第1類是「不含不正常細胞」,第2類是「含有發炎細胞,包括感染、細胞修復和萎縮」,第3類是「抹片上的細胞數目太少,無法判斷正常與否」,第4類是「含有可疑或確定的異常細胞」,不知道何庭歡的報告是第2類還是第4類。

檢出發炎細胞需再就醫複檢
如果是第1類,表示檢查結果很正常,之後只要每年做一次抹片即可。第2類的發炎則有很多種,破皮、受傷,傷口正在修復的會檢查出有發炎細胞,感染中的也會有發炎反應,組織萎縮、或是年輕女性子宮頸外翻時,也會顯示有發炎細胞。屠乃芳說,發炎是很常見的反應,不一定都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且抹片檢查看不出有沒有病毒感染,若有發炎細胞時,通常會請患者再就醫複檢,必要時給予荷爾蒙治療萎縮或抗生素治療發炎或感染。
 

檢出有異常細胞不等於宣告癌變
如果報告是第3類,會建議婦女再檢查1次。拿到的報告是第4類時,這也不是確診報告,還要再進一步檢查,了解是否真的有病變。包括DNA檢查確定有無人類乳突病毒檢測、進行陰道鏡檢查,若陰道鏡下發現有疑似病變,可以再同時塗抹醋酸進行細胞染色,確定有無異常細胞,再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子宮頸陰道切片檢查等。

切片才能知是否有病變,癌前病變前期可逆轉
在經過切片檢查後,才能判斷是否有異常。如果檢查出「癌前病變」,屠乃芳說,這也不是癌,它分成CIN1、2、3期。CIN1是輕度細胞病變,通常採取觀察療法,患者大多可「逆轉」而自然痊癒。CIN2為中度細胞病變,只有5%會發展成子宮頸癌,所以也可以採取觀察。CIN3癌變率約有11%到60%,此時只需進行「圓椎切除」,就可以治癒,也不會影響生育能力。

癌前病變做圓椎切除後即治癒,仍需定期抹片檢查
屠乃芳說,圓椎切除後,若是擔心子宮頸未來還會發生病變,國外有研究顯示,圓椎切除後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以預防感染其他致癌性高的病毒。但是還是需要定期做抹片檢查,才能擺脫子宮頸癌的威脅。

原文請見:最美發言人何庭歡憂子宮頸癌 名醫:子宮頸發炎不等於罹癌,但有這情況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何庭歡#子宮#抹片#子宮頸癌#發炎#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0980

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