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補氣也挑體質? 吃對食物功效倍增:1鍋湯適合忙碌人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3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3 18:09
忙碌的人,煮鍋蔬菜湯暖胃暖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忙碌的人,煮鍋蔬菜湯暖胃暖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序進入到「霜降」,這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在緯度高或海拔高的地方「氣肅而凝,露結為霜」,故名霜降。

預防醫學是一門掌握先機的科學,想預防中暑和早衰,最好時趁年輕把肌肉力壯大起來,預防骨質疏鬆,最好趁陽光美好之際就晒好晒滿。還有補水,要在水份流失之前,運動前先喝,比出大汗後才喝,身體感覺會差很多。

 

補冬不如補霜降
補身,也是同樣道理,等到真的氣溫降下來,冷到皮皮剉的時候,那是穿再多衣服都穿不暖的。前人提醒,「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補冬不如補霜降」,預防的道理,智者很早就知道,但真正去把智識化為有智慧的行動,身心靈才能真正受益。洛桑加參醫師教你「霜降養生法」。

依體質補養,過剩之人無需再補
大原則寒的人吃咖哩、熱的人吃蜂蜜、虛的人吃炒磨菇,至於實的人平常就已經活力充沛,無需大補,反而適合清。一黑一白,黑的黑木耳清血管清腸胃,白是白蘿蔔促進腸道蠕動、提高防癌能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白蘿蔔素有「小人參」 美譽,不但清甜美味,營養價值又高,能為體重控制者帶來飽足感,可以一路可吃到冬天去。
 

偏寒的人:手腳像冰棍,多吃咖哩
寒的人的特色,是夏天人家吹冷氣吹得好爽,自己卻冷得跟支冰棍似的,不只手腳冰,連身體中心也是冰的。這時候我會建議吃咖哩。咖哩原文有「混合」的意思,它不是一種東西,而是由很多可以溫身的辛香料所組成的。

每個地區配方都不一樣,比較重要的有薑黃、蒜粉、胡椒和荳蔻,看到這些,有概念的人就知道咖哩是能健全免疫力的好東西。我曾在印度住了很長一段時間,期間經常吃咖哩,受到咖哩的幫忙,很少生病,因此對咖哩特別有感情。

燥熱的人:身體像火在燒、常發炎,多吃蜂蜜
那熱的人吃蜂蜜是為啥?我這裡所說熱的人,是指身體裡好幾把火、常常發炎的人。蜂蜜抗氧化抗發炎的能力很強,我診所或家裡都一定會放蜂蜜,以前有朋友去紐西蘭,我還會請他們幫忙帶麥盧卡蜂蜜回來,現在臺灣也能買到。

體虛的人:吃磨菇好處多
磨菇我之所以推薦它,是因為它的營養素組成相當不錯,被稱為「蔬食者的牛排」,不是沒有道理。磨菇還有多醣體,這是補益、轉化體質的好東西。

而且磨菇還很「隨和」,利於跟其他食材搭配。想要補充營養,光吃一種不夠,將磨菇跟其他蔬菜炒在一起更好。掌握「豐富」原則,即能輕鬆轉虧為盈。

 
「這鍋湯」最適合忙碌的現代人
因應現代人多變又複雜的體質,智慧型補法是煮一鍋「什麼都有蔬菜湯」,這樣全家都可以喝。剛剛說的黑木耳、白蘿蔔、磨菇,通通可以放進去。另外再加些紅的、綠的、黃的,能買到什麼新鮮的,就煮什麼。自己煮的時候,我也偏好這樣吃。

◎ 本文摘自/《靜心・淨心:52周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洛桑加參著

原文請見:「霜降」預防性補冬正當時!咖哩、蜂蜜、炒磨菇都上榜,但要吃「對」體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霜降#補冬#咖哩#蜂蜜#補氣#體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6

0.1016

0.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