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釣被魚刺扎傷 男秒癱休克一查是「台灣5大毒魚」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1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14:47
許多民眾的平日休閒活動,就是到海邊釣魚。(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許多民眾的平日休閒活動,就是到海邊釣魚。(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宜蘭縣一名21歲的莊姓男釣客,日前到粉鳥林外海釣魚,過程中他不慎被魚刺刺傷,起初以為沒事,但隨後出現全身癱軟無力的症狀,立刻請求協助。最後在海巡人員的協助下,莊男被送往醫院治療,經過檢查發現,他是被號稱台灣5大毒魚之一的「象魚」(俗稱臭肚魚)刺傷,期間一度休克,所幸急救後已無大礙。

粉鳥林安檢所人員表示,他們在19日下午2時左右接獲報案,指稱有釣客被魚刺傷,請求協助送醫治療。安檢所隨即通報蘇澳消防分隊前往,等待漁船進港時,立刻將傷者攙扶上岸。

 

傷者上岸時全身無力、表情痛苦,頻頻想吐還一度休克,初步急救後連忙送往蘇澳榮民醫院治療、事後調查,該名莊姓男釣客當天下午搭船出海垂釣,不料在過程中卻被象魚刺傷,船隻隨即返岸。所幸經過治療後,莊男也在同日傍晚6點離開醫院。

宜蘭一名男子在海釣過程中,不慎遭魚刺刺傷險些休克喪命,一查竟是有台灣5大毒魚之一的臭肚魚所為。(圖/翻攝自中研院-台灣魚類資料庫)

據粉鳥林安檢副所長劉哲宇表示,象魚就是一般民眾所熟知的臭肚魚,牠的魚刺具有毒性,若是不幸被刺到會身體不適及劇痛。此魚種因為數量多、價格便宜,是常見的食用海魚;背部、腹胸具有毒刺,棘也有側溝分泌毒液,腸肚會產生臭味,因此被稱臭肚魚,屬於台灣5大毒魚之一。

 
台灣漁民有句俗諺,「一魟、二虎、三沙毛、四臭肚、五金鼓」,這是他們口中所稱台灣常見的5大毒魚。象魚的兩排毒刺具有神經毒,被刺到會造成傷口紅腫麻痺,嚴重可能上吐下瀉有生命危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海釣#臭肚魚#象魚#神經毒#麻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79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