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新冠肺炎要防範! 進入冬天還有「這些病毒」得注意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0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0 23:33

進入秋冬,除了要嚴防新冠肺炎疫情,還有流感、鼻病毒、諾羅病毒等等,之前因為防疫,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做得很徹底,所以像是腸病毒減少很多,但現在可能有些鬆懈了,因為最近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等開始多起來,大家得多注意。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天氣越來越冷,馬上就要迎接冬季了,冬天有很多常見的傳染病,像是流感、鼻病毒、諾羅病毒等等,都是喜歡低溫的環境,家長和小孩都得要特別當心。」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副部主任歐良修:「因為跟哥哥同時(生病),那哥哥狀況還好,我們覺得病毒也是有可能,因為最近這個季節就是細菌病毒都有,所以我們就等它(細菌病毒)最後培養的結果。」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副部主任歐良修vs.小朋友:「會不會痛痛?不會。」

 
醫生細心耐心診斷,小朋友乖乖給看,同一個病房,兩張床是兄弟倆,爸爸媽媽各陪一個,孩子生病,做父母的一顆心總懸著。

圖/TVBS

家長林先生:「(往年)就是到學校,下課回來都會發燒,只是往年就沒這麼嚴重,對,沒有那麼嚴重說連續發燒好幾天,都沒退。」

兩個小孩一起住院,老大好多了,弟弟還不舒服,醫師仔細評估。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副部主任歐良修:「好,來,你吹氣,再一次,再來,他有比較好了。」

來到另一間病房,小朋友精神好,恢復的不錯,之前可把媽媽嚇壞了。

家長潘小姐:「一直喘,然後呼吸覺得很吃力,然後他這邊都凹陷,然後肚子起伏很大,然後他又睡不安穩,一直起來說不舒服。」

小孩感冒誘發過敏,第一次發生,秋冬時節比較容易感冒,而不少病毒伺機而動,醫生提醒家長注意這些徵兆,可能不是一般感冒。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副部主任歐良修:「小朋友一般我們看發燒跟活動力,如果這兩者有受到影響,可能不單純是一般的感冒,剛才你們會去看,我們有兩個拉肚子的小朋友,另外還有一個是感冒造成氣喘的,那過敏的症狀它可能因為感冒,然後結果誘發過敏,那他這個...就一般感冒我們抓大概五天七天,你如果發現他雖然不嚴重,但他持續超過七天,或有特定的時間地點,或清晨或晚上,特別明顯,我們就要注意他有沒有別的過敏被誘發的問題。」

圖/TVBS

長庚兒科住院大概七成五到八成左右,目前看起來沒有比往年同期高,2020因為有新冠肺炎疫情,大家戴口罩,勤洗手,所以腸病毒也比往年低很多,相關疾病不容易傳播,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之前在臉書po文,發現他們醫院的一般兒科病房佔床率,是疫情爆發以來從沒見過的,達到100%,他認為大家衛生防護習慣有開始鬆懈,醫生提醒大家要密切注意。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以最近來講9月、10月在我們這邊,呼吸道融合病毒確實滿多的,而且跟台灣的合約實驗室,病毒合約實驗室很一致,最近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有多起來,然後腸胃道的病毒的話,在我們台灣目前兒科的研究看起來,諾羅病毒跟輪狀病毒,基本上已經快要一樣多了,在我們之前做的研究裡面,然後諾羅病毒通常在跟輪狀病毒,大概都是在天氣比較涼,冷的時候,比較多一點點,那在台灣的data裡面都是1、2月,到3月是最高的時候,那從夏天那時候看到的,沙門氏腸胃炎都沒有減少的情況下,說不定這兩個腸胃炎的病毒,在接下來的冬天可能真的要注意一下。」

冬天來臨,每個人都要做好衛生防範,然後盡量讓高風險族群,像是小孩、老人打到流感疫苗,不管是新冠肺炎、流感,或其他病毒,別鬆懈,才能安然度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炎#流感#鼻病毒#諾羅病毒#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93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