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歌仔戲也能當運動 他曝改善疲累感:手眼協調自信增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9 0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9 09:32
台北市大同區設計歌仔戲系列課程供民眾報名學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大同區設計歌仔戲系列課程供民眾報名學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學歌仔戲好處多!台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推出「歌仔戲曲真有氧」,除了教長者唱歌仔戲外,課程設計透過歌仔戲身段如下馬、甩袖等,讓長者筋骨更軟Q,改善步態不穩,增加平衡感及預防跌倒。

衰弱期無藥醫 運動是最有效改善良方

 
根據調查,台灣地區65歲長者衰弱期的盛行率為2.3%。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廖秀媛指出,「衰弱症」是以生理功能喪失為表現的症候群,臨床症狀如活動力降低、疲倦、體重減輕、步態與平衡功能異常,目前尚無理想的治療,最有效的改善是規律的運動或保持動態的生活型態。

把歌仔戲結合體適能,訓練年長者手腳協調
大同區素有台北市「戲窟」之稱,歷經歌仔戲的絕代風華,也是長輩們美好的回憶。「歌仔戲曲真有氧」課程,將戲曲與運動結合,讓長者嘗試傳統歌仔戲曲身段動作,如上下樓、跨步、乘車、騎馬、下腰、深蹲及甩手等動作,以強化核心肌群,增加下肢肌耐力,並增加本體感覺和前庭功能有助身體平衡感。

並運用及駕馭八角巾、扇子等道具,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同時哼唱戲曲過程亦具有健口操訓練的效果。長者在熟悉的戲曲旋律中運動,增強肌耐力與平衡,體驗另類運動課程既開心又有趣,因為有趣就容易持續,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參與課程的74歲汪先生表示,以前常覺得身體疲倦愛睏,連爬樓梯也感覺吃力,但參加戲曲課程後感覺很不一樣,不僅回味年輕時代熟悉的歌仔戲,心情變好,回家還能哼上幾曲,唱曲同時身體也跟著旋律擺動,無形中愈來愈熟練,就連跟鄰居去爬山,都覺得邁開腳步,行動自如更有信心!

原文請見:唱歌仔戲也能當運動!下腰、跨步、甩手等能讓長者筋骨更軟Q,增平衡感 預防跌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歌仔戲#核心肌群#肌耐力#運動#拉筋#協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0965

0.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