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看電視記憶力衰退? 2習慣傷腦又傷身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9 09: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9 09:33
研究顯示,長時間看電視的人記憶力比對照組大幅衰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顯示,長時間看電視的人記憶力比對照組大幅衰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時間看電視對身體有害無益,顯然是因為通常會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所以聽到看電視時數和肥胖、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和胃腸疾病之間存在密切關聯的說法,應該也不會覺得出乎意料。

但同樣地,在此我們得謹慎一些。有些人原本就是因為身體欠佳,才被迫終日與電視為伍,畢竟要是你纏綿病榻、無法下床,電視成為你的主要消遣之一也就不足為奇。

 

不過,2016年日本發表一項研究結果,要是人們每天看電視超過5小時,死於肺栓塞的風險就會增加1倍,而且這種後果和他們做了多少身體活動無關。

另一項新近研究蒐集3500名、超過50歲壯年人的數據資料,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3.5小時的族群,6年後執行記憶任務的得分比對照組大幅衰退。當然,我們無法得知,這些人是否本來就已經處於認知能力退化的早期階段,因而促使他們減少活動,改成看電視填補時間。這項研究為時也不夠久,因此不清楚這些長時間看電視的族群,是否更有可能惡化成失智症患者。

正如臨床心理學權威蒂兒.威克斯(Til Wykes)教授評論:「在我們像緊盯計步器一樣嚴密測量看電視時間,並完成大量研究之前,先別自己嚇自己。」
 

長時間看電視 容易晚睡晚起
與長時間看電視有關的另一道問題,是人們容易因此熬夜。好些研究發現,這麼做可能會對人們獲得的睡眠量產生不利影響,這一點毫不意外,儘管目前網路才是被視為更影響睡眠的大敵。

在臥室裡擺一台電視通常被視為壞事,不過,印度、美國發表的研究發現,雖然在臥室裡擺電視的人通常會搞到三更半夜才睡,但是隔天他們也會補眠,晚睡晚起。

電視螢幕的亮光和聲光效果強大的節目當然會刺激感官,讓你嗨到半夜,完全無助你早點入睡,不過,你傾向認定三更半夜還在看電視是負面做法,可能是取決於你認定半夜該睡覺、早晨該清醒的立場。

別躺著看電視比較好
電視迷可以從這項研究中學到一些教訓。沒錯,我們當然應該避免變成成天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懶骨頭,眼睛直直盯著電視好幾個小時,同時狼吞虎嚥電視餐;別躺在床上看電視,或許也不是那麼糟的點子,但我們不必完全放棄精彩的戲劇或超爆笑喜劇。

或許我們可以一邊看自己最喜歡的節目,一邊在跑步機或划船機做些激烈運動,或者有時候就做些不太費力的勞動活,像是站著燙衣服。

◎ 本文摘自/《休息的藝術:睡好睡滿還是累?比睡眠更能帶來活力與幸福的10道休息建言》 克勞蒂亞‧哈蒙德 著
 

原文請見:長時間看電視傷身又傷腦!研究:每天看電視超過3.5小時 50歲後記憶力大幅衰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電視#記憶力#衰退#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熬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1316

0.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