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夜菜藏致癌危機! 醫籲「2種菜」千萬不可打包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4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3:15
吃隔夜菜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隔夜菜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看到好多例吃隔夜菜食物中毒的案例,不只是拉肚子,甚至還引起腎衰竭,讓人覺得好可怕,但是很多人都是在晚上做好明天要吃的便當,隔夜便當會不會危險?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教您這樣做,不怕隔夜便當出問題。

31歲壯男吃隔夜菜引發急性胰臟炎險喪命、藝人錦雯之母節食吃隔夜菜食物中毒差點敗血症,最近有好幾例吃隔夜菜食物中毒的案例,讓許多在前一天晚餐時幫小孩順便留下菜餚裝便當的媽媽好心驚,擔心隔夜便當也可能發生危險。譚敦慈自己幫兩個兒子從小孩帶便當到高中,從來不怕食物出問題,而且還更體會家中的溫暖,她的備餐祕訣全公開。

 

隔夜菜之亂主要是「細菌污染」

譚敦慈說,隔夜菜會引起食物中毒,主要是因為細菌污染。她指出,曾有研究說,菜煮好兩分鐘就開始有細菌了,當食物處在攝氏6、70度的溫度下,細菌每小時增加8倍,放得愈久、細菌孳生愈多,多了就會引起食物中毒。

所以要避免前一天裝的便當產生細菌,重點是煮好後就要先裝便當,而不是吃完後再把剩菜裝進便當。而便當裝好後只要摸便當盒感覺不燙手,就要趕快放到冰箱,讓食物溫度快速降下來,避免食物處於容易孳生細菌的溫度下,第二天帶到學校蒸,就不會有食物變質的問題。

少帶綠色蔬菜

 

雖然一般都說深綠色蔬菜最健康,但是譚敦慈認為,綠色蔬菜不適合帶便當。一來深綠色蔬菜放涼再蒸,會變黑黑的,影響口感和賣相,看了讓人沒胃口,二來深綠色蔬菜生長需要吸收環境中的氮肥,會產生硝酸鹽,亞硝酸煮過,第二天蒸便當再加熱會轉化成更多可能致癌的亞硝酸鹽,所以她建議便當菜應該選擇不易變色的蔬菜,她建議選擇白色的蔬菜和根莖類食物,綠色蔬菜在家直接吃多一點就夠了。

這些菜不要打包

另外也有人吃完大餐,剩下很多的餐廳大菜沒吃完很可惜,會把吃不完的桌菜打包回家。譚敦慈提醒,餐廳大菜打包要有技巧,以下這些菜最好不要打包比較好:

1.魚蝦貝類:魚蝦貝類很容易帶有海洋弧菌等細菌,蛋白質放隔夜也易形成有毒的亞硝胺,所以最好當餐就吃完。

2.冷盤菜:冷盤拼盤雖然很好吃,但是這些菜都已經煮好、放涼又冰過,離起鍋的時間很久了,再帶回家細菌增生更多。冷盤食物再加熱也會走味不好吃,引起食物中毒的風險增加。

打包菜馬上冰、吃前充分加熱煮沸

譚敦慈提醒點菜一定要適量,最好全部吃完。如果是桌菜,本來該到的人沒出席,勢必會剩菜,最好在吃以前就先包起來。例如12人的菜有兩個人沒到,請服務人員先把兩人份包起來。如果是吃完才發現有剩,有湯汁的食物最好把固體食物撈起就好,不要留湯汁,帶回家要馬上冰起來。
 

打包菜最好第二天馬上吃完,吃以前要加水充分煮沸加熱,至少煮5分鐘。譚敦慈提醒千萬不要偷懶用微波加熱。因為微波加熱是利用食物的水分子撞擊產熱,並不能殺菌,只有充份煮沸才行。但是有些食物中毒,是細菌產生的毒素引起,加熱雖然可殺菌,但無法消除毒素,所以無論在家吃或餐廳吃,最好定量、當餐吃完。

原文請見:吃剩菜會中毒?隔夜便當安全嗎?譚敦慈教這樣帶便當、打包剩菜最安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隔夜菜#打包#肚子痛#腎衰竭#細菌#食物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43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