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前兆?餓到手抖、易怒 代謝科醫:1習慣預防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4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2:24
肚子餓時會手抖與亂發脾氣,其實是低血糖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肚子餓時會手抖與亂發脾氣,其實是低血糖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次一餓就發抖、全身無力,難道是糖尿病前兆?醫師表示,餓了會手抖、無力,其實是低血糖的症狀。容易發生低血糖症狀,可能和平時愛吃甜食、澱粉食物引起「低血糖耐受度差」有關。雖然低血糖並非糖尿病的症狀,但低血糖耐受度差的人若嗜吃碳水化合物,小心成為糖尿病候選人。

糖尿病危險因子是「葡萄糖不耐症」

 

很多人餓了沒有趕快吃東西就會亂發脾氣,餓到手抖、全身無力,常會擔心有這些症狀是否是糖尿病前兆?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表示,糖尿病前兆是「胰島素阻抗」,而它引起的是「葡萄糖不耐症」,主要問題是高血糖。

餓了全身無力可能是「低血糖耐受性差」

陳擇穎提醒,餓了就會發抖、全身無力,很可能是因為低血糖耐受性差。我們肚子餓的時候其實是身體消化完食物此時血糖降低,低血糖時會引發「肚子餓」的感受,一般人可以忍受肚子餓,在飢餓的狀況還可能激發潛能做事更有效率。但如果對低血糖的耐受性差,肚子只要一餓,就會全身無力引發不適,脾氣也變得暴躁。
 

選錯食物讓血糖像雲霄飛車

他表示,人體對低血糖的耐受性差,常見於選錯食物,這些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甜食,特色是吃進這些食物會引起血糖快速上升。人體為了快速消化這些食物,會分泌大量胰島素把血糖降低轉化成熱量,也因為這些食物會讓血糖快速下降,血糖像雲霄飛車一樣,從很高而降到很低。

整天吃含糖食物變「糖成癮」

陳擇穎說,臨床上發現這類患者愈來愈多,主要原因是現在大家一起床就吃含糖食物、喝含糖飲。例如早餐喝加糖的奶茶、豆漿再加麵包,中午再訂特大杯含糖飲。雖然很快就提供一早的能量,但是血糖快速下降,很容易打瞌睡、易餓,而且久而久之對甜食產生依賴,也就是「糖成癮」,也養成低血糖耐受差的體質。

雖然低血糖不是糖尿病的症狀,但是對低血糖耐受性差的人為了解除餓了就手抖、無力症狀,很容易會選擇澱粉和甜食來充飢來解除低血糖症狀。長期吃太多的含糖食物,未來也變成糖尿病高危險群。

改吃低GI全穀物改善體質

雖然低血糖耐受度差不算是病,但是會讓人很不舒服,餓了就發脾氣也影響人際關係。陳擇穎建議可以從改變選擇食物做起,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少喝含糖飲。食物改選低升糖指數(低GI)的全穀類食物,避免吃精製澱粉,改吃原形食物,延長血糖下降的時間,慢慢改變對低血糖的耐受程度。
 

原文請見:一餓就手抖、無力是糖尿病前兆? 當心「低血糖耐受性差」變糖尿病候選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糖尿病#血糖#碳水化合物#甜食#胰島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1

0.1766

0.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