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腓腸肌發達成「蘿蔔腿」 醫授2招消除粗壯腿肌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7 11:40
姿勢不良等壞習慣容易造成小腿肌肉發達,養出「蘿蔔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姿勢不良等壞習慣容易造成小腿肌肉發達,養出「蘿蔔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女性最不滿意的身體部位,莫過於小腿了!不少女性因為先天或後天的粗壯小腿,甚至出現局部凸塊、結球,越看越不滿意,也有人因此諮詢醫師,就是希望能找回美麗纖細的雙腿。

別再翹腳啦!5大習慣養出蘿蔔腿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美容醫學中心醫師黃志宏指出,蘿蔔腿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小腿內側腓腸肌太過發達,可能是先天遺傳的,也可能是後天造成;他提醒,有幾個習慣很容易導致小腿肌肉發達的習慣,例如運動時常用到小腿肌肉、長期穿高跟鞋、走路姿勢不正確、翹腳或踮腳等。

由於這些動作都會使用到小腿肌肉,可能造成腓腸肌過度發達,而形成局部凸塊、結球,外觀上也比較不美麗。儘管有些人會透過按摩等方式,希望舒緩過度發達的小腿肌肉,但效果並不顯著,黃志宏指出,目前醫學上也有幾種方式可幫助改善粗壯小腿。

在醫師眼中,如何定義「美腿」的標準呢?黃志宏說明,依比例來計算,大腿與小腿的長度比例為2:3,而小腿的腿圍也有一套計算公式,用身高公分數除以5就是完美腿圍;舉例來說,一位身高165公分的女性,小腿肚的完美腿圍大約就是在33公分左右。
 

甩掉蘿蔔腿 醫師推薦這2招

1. 施打肉毒桿菌素

藉由施打肉毒桿菌素,幫助放鬆小腿肌肉,抑制肌肉收縮。

優點:傷口為針孔大小,可在數小時後消失,無恢復期。
缺點維持時間短,依個人對肉毒桿菌的代謝成度而定,大約每半年需施打一次。

2. 小腿神經阻斷術

原理是切斷支配小腿內側腓腸肌的神經,讓肌肉失去活動的功能,使小腿內側腓腸肌自然萎縮進而達到小腿纖細。傷口約1.5到3公分,術後可立即行走,恢復期約1週。

 
優點:術後效果持久,可長達數年。
缺點:可能需接受二次手術,但機率很小。

黃志宏補充,腓腸肌是小腿的輔助肌肉而非主要功能性肌肉,它的作用是輔助膝蓋彎曲、腳踝伸展等動作,如果少了它,還有另一功能性更強的比目魚肌可以取代;在臨床上,失去腓腸肌完全不影響小腿的功能。

原文請見:別再翹腳啦!5大壞習慣養出蘿蔔腿 醫師推薦這2招消除粗壯小腿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小腿#翹腳#蘿蔔腿#肌肉發達#姿勢不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745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