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性子長輩易焦慮! 子女掌握「3不4多」陪伴過低潮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4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4 10:37
家人必知「3不4多」,陪伴長輩度過情緒低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人必知「3不4多」,陪伴長輩度過情緒低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趁著連續假期返鄉探望長輩,除了關心他們的生理健康,也別忘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中部一名長輩最近因為經常情緒低落,甚至喘不過氣而送急診;醫師指出,老人家發生焦慮、恐慌的機率其實不低,建議家人掌握3不4多原則,陪伴長輩一同度過。

平常熟悉的事情 突然變成難以承受的壓力

 

年近八旬的李女士習畫、練書法多年,逢年過節紅白事,都吸引朋友上門索取字畫,忙得不亦樂乎,但家屬最近發現,李女士數十年都應付自如的事,卻開始讓她情緒異常起伏。

起初她總說是「心情差」,卻因為一直擔心友人請託的字畫無法順利完成,而發生恐慌,甚至還喘不過氣,三天兩頭送急診!家屬懷疑是因為李女士要求太高,性子急又壓力過大,才會導致恐慌症狀發作,但即便婉拒了親友索求字畫,症狀仍未減輕,因而到神經科就診。

老人個性情緒大變 盡速就醫檢查
 

「老人發生焦慮、恐慌機率其實不低。」台中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郭啟中指出,心理疾病或部份腦神經生理症狀病徵,都可能伴隨焦慮、恐慌症狀;如果發現長輩個性或情緒反常,務必先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腦神經生理疾病引起的情緒反應。

經由神經學檢查,確認李女士的症狀關鍵在心理,而非生理疾病導致;因此依據她的身心狀況選擇適合的抗憂鬱藥物,逐步調整到最適當的劑量,避免造成身體負擔,也能有效改善病人不安的心理症狀。但醫師提醒,最佳解決解決之道還是在於調整病人的生活步調,以及家人的陪伴。

幫長輩遠離恐慌 家人必知「3不4多」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主任許峰碩表示,憂鬱、焦慮、恐慌等症狀,就好比腦力不足、無法思考的狀態,因此建議家人掌握「3不4多」原則──不澄清事實、不指責、不比較、多支持、多傾聽、多陪伴、多鼓勵,幫助長輩一同度過情緒低潮。

李女士在家人鼓勵與陪伴下,重拾書法興趣,還學習鋼琴、爬山、當環保志工;家屬表示,媽媽最大改變就是面對一切事務都「慢慢來」,靠著自己努力,打敗焦慮和恐慌、遠離惱人的身心症狀。

原文請見:「急性子」長輩易恐慌 子女必知「3不4多」陪他度過情緒低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長輩#心情差#恐慌#焦慮#急診#陪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1128

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