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事人力拉警報「這些人」很缺 你怕生病沒人照顧和檢驗嗎?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9 09:40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醫檢師肩負著很大的檢驗量,其實他們平時人力就不足,原因在於目前評鑑的標準在於,檢師的人力配置是和病床數綁在一起,多少床按比例配多少人,但醫檢師不只做住院病人檢驗,還有急診、門診、健檢等等,這些工作量卻通通沒算進去,而護理師現在也面臨人力不足,醫事人員短缺的困境,將會越來越嚴重。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談到醫事人員,很多人都會想到醫生,但其實醫生數佔全體醫事人員的兩成而已,其他八成包括了護理師、醫檢師、物理治療師等等,現在都面臨了人力供需失衡的問題,根據衛福部做過的護理人力需求推估報告,當中2024年護理人力可能會短缺2.4萬人。」

進產房前著裝,仔細確實的刷手,她才剛畢業,20歲的新血,8月來醫院報到,擔任產房護理師。

新光醫院護理師任珮慈:「我是讀專科,那已經讀了5年了,那5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其實也不短,那大部分的學理知識,我在這5年當中學得也差不多了,(沒繼續升學是因為),那我覺得書讀了100遍,也不及你真正實際去操作的一遍。」

 
開朗的任珮慈說,從實習開始,就對護理工作很有熱忱,同學中,像她這樣一畢業立刻就投入臨床的。

圖/TVBS

新光醫院護理師任珮慈:「(同學中)投入臨床的人大概有佔五成,那剩下大概三成左右的人,是就是繼續往上升學,那大概剩下兩成,一部分是沒有辦法畢業,那就已經被刷掉了,那另外一部分是執照考沒考上的人,對,那因為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投入臨床工作壓力很大,又要輪三班,(有些同學)又加上過去實習的經驗,可能不是那麼好,所以他們就會害怕臨床,那有些人的想法可能是會覺得說,我先繼續,因為壓力太大,或不想那麼快去接觸臨床,就先往上繼續讀書。」

在醫院工作得三班制,要具備相當程度的抗壓力,根據衛福部的研究報告,開始執業以後,每5年會有10%的護理人力離職,如果平均來看,就是每年有2%的人,大概3千人離開醫院。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實際上的一個工作負荷上面,那我們希望未來推『照顧共聘』,那這個照顧共聘,也是為未來的全責照顧做一個準備,這個組合包括專科護理師、護理師、跟照服員,目前大家比較期待的是說,能夠在三班裡面做護病比,而不是全院的護病比,那我們同時也啟動這個實證的研究,那針對於這個供需及,可不可以再怎麼樣地縮減這個護病比,以及怎麼樣更有效去反映護理人員的負荷,比如說三班的護病比,那這個在研究中,(大概什麼時候會有結果)?明年,這是一到兩年的計畫。」

圖/TVBS

台灣的護病比跟國外比來的高,已經是多年問題,衛福部需要加快腳步,不是紙上談兵;而這回新冠肺炎,醫檢師每天肩負龐大的檢驗量,卻是長年的人力不足,107年度,醫檢師的考照率,也就是通過率只有22%,有些人認為難道是通過率太低嗎?

台灣檢驗醫學發展協會北區執行長凃昀吰:「事實上我們有拿到執照的人,是大概兩萬多個人,然後實際執業的只有九千多個,不到一萬,所以大概四成的人進去,醫院的設置標準跟(中央)他的評鑑標準裡面,他都是用病床數去看,它(病床數)沒有實質的反映說,一個醫檢師他每一天發出的報告的量,還有他操作病人檢體的量,他是用床數做為(評鑑)單位,可是你一床的病人,他有可能一天做好多種不同的檢驗,這是第一點,然後第二點是,你自費健檢的(也是醫檢師做),然後門診的,然後急診的(都醫檢師做)(評鑑時)通通沒有算在就是醫檢師的工作量裡面。」

 
工作量大,薪水是醫療體系中的倒數第二,造就投入的人不多,政府得讓評鑑標準跟實際情況連上線,才有改善契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醫檢師#護病比#執照#醫事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579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