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子佼最怕遇到牠! 4法寶備齊拒當「人體捕蚊燈」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8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 12:56
藝人黃子佼參與疾管署直播宣導如何防蚊。(圖/翻攝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專)
藝人黃子佼參與疾管署直播宣導如何防蚊。(圖/翻攝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專)

藝人黃子佼以往錄製外景節目時,總是看到藝人和工作人員狂噴防蚊液,深怕被蚊子叮;他還透露太太孟耿如有如「人體捕蚊燈」,每次一起外出時,孟耿如總是喊著被蚊子叮,相較之下自己不容易被咬,推測可能是太太的體溫比較高,比較容易吸引蚊子。

你是人體捕蚊燈嗎?蚊子最愛這種人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說明,有幾種人特別容易吸引蚊子叮,像是剛運動完的人因為體溫高,加上呼吸急促使得二氧化碳濃度較高;或者是穿著深色衣物的人,比起穿淺色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另外,黃昏和清晨是蚊子出沒高峰,外出時務必注意防蚊措施。

日本腦炎死亡率3成 還會有後遺症
黃子佼和鄒宗珮昨天(27日)在1922防疫達人粉專開直播,分享日本腦炎的防疫知識。日本腦炎有特殊的傳播鏈,病毒主要存在豬隻或鳥類身上,帶有病毒的動物不會發病,但如果蚊子叮咬了牠們,再叮咬人類,就可能出現日本腦炎症狀。

日本腦炎是透過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和白頭家蚊這3種病媒蚊而傳染給人類,在台灣每年約有20例。鄒宗珮指出,大部分的人被叮咬後沒有症狀,但一旦發病恐引發重症,使大腦神經功能受損,全身癱瘓、抽搐、意識改變等,死亡率約20%到30%;即便治癒了,也有半數患者會出現神經方面的後遺症。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蚊子叮15天內發燒頭痛快就醫
到野外遊玩時不慎被蚊子叮咬,該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得到日本腦炎的風險呢?鄒宗珮提醒,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約為5到15天,如果期間內出現頭痛、發燒、嘔吐症狀,就建議就醫檢查。

蚊子出沒的季節就是日本腦炎的流行季,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大約從每年5、6月開始,在7、8月進入高峰;但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即使入秋也艷陽高照,仍然不能輕忽病媒蚊出沒的風險。

踏青露營必備!4大防蚊法寶
趁著假期出外踏青或到野外露營,再開心不過了。鄒宗珮提醒,前往野外或身處高風險環境(例如豬舍、水稻田、池塘、灌溉溝渠附近),記得備妥4大防蚊法寶:

1. 防蚊液:選擇經衛生署核可、含有派卡瑞丁(Picaridin)和敵避(DEET)的防蚊產品。
2. 淺色長袖衣物:前往野外應穿著長袖衣褲,減少暴露在外的皮膚面積;避免穿深色衣物,以免蚊子叮咬。
3. 紗窗、紗門、蚊帳:家中加裝紗門、紗窗,有破洞應更換;也可在房內裝設蚊帳,避免睡覺時遭蚊子叮咬。
4. 必要時自費施打疫苗:如果經常處於高風險環境,或是經常前往東南亞國家,可自費接種一劑日本腦炎疫苗。
 

鄒宗珮說明,台灣早在民國57年就將日本腦炎疫苗納入公費接種,但隨著年紀增長,疫苗保護力可能逐漸下降,因此建議高風險族群可自費接種,每劑約3000到4000元。

原文請見:黃子佼出外景最怕遇到牠!不想再當「人體捕蚊燈」 必備4法寶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腦炎#蚊子#防蚊#防蚊液#長袖#疫苗#紗窗#蚊帳#防疫#黃子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23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