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面對「不可逆重症」積極治療後果!醫師不說的忠告是「這個原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0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0 23:49

面對「不可逆重症」積極治療,晚年活得比較好嗎?聞癌色變!隨著現在醫療科技進步,透過健康檢查很容易就能篩檢出任何病症,也因為如此現在臺灣癌症確診率提高,面對癌症末期重症的治療與照顧值得讓人好好想一想,尤其當投入大量健保資源,在很難治癒的重症疾病上,卻看不到有好轉的情況時,安寧緩和病房如何讓重症病友在晚年「活得好」,減輕痛苦,提前做好善終準備,值得省思。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癌症病友積極治療,活得越久,個人醫療支出就會花得更多,而事實上在治療過程當中,難免會發生不可預期的併發症,醫師建議最好在治療期間多與醫師,多溝通來了解,『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品質?』」

趟在病床上的高齡病友,因為被診斷出肺癌第四期,多線藥物治療,病況起起伏伏,醫療團隊用到最後一線治療,最擔心的問題出現了,因為免疫力下降,突然感染了菌血症,再加上化療合併多重器官衰竭。

臺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錢穎群:「器官衰竭後面的藥都不能使用,你會瞬間從原來的,還可以治療的狀況變成末期,這是另外一種病程的狀態,那所以我覺得最重要事情,是隨時隨地都要跟你的醫生做適當的溝通,比如說在原來的腫瘤科醫師,要做長期的規畫跟說明溝通,進到重症狀態,也要聽重症醫師的說明跟溝通。」

 
當發生重症狀況時,人體的器官會減損,對於原來的治療都造成一定程度影響,因此面對重症病友,醫師都會密切與家屬做溝通。

圖/TVBS

臺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錢穎群:「現在的癌症主要分成四期這樣子,前面一二期可能是預後比較好,可以比較可以控制,甚至可以就是完全痊癒,可是進到第四期時候,大家也不要覺得絕望,第四期跟末期是完全不一樣的,那如果是第四期好幾種癌別,可以存活很久,可是如果是真的末期,才是真正說比較接近臨終這樣。」

醫藥記者 蔣志偉:「現在在各大醫院,都有設置安寧緩和醫療病房,而在過去給人刻板印象就是放棄治療,而隨著臺灣這幾年癌症確診人數,真的是越來越多,對癌友與家屬心理更是煎熬,而現在在醫院都有像這樣的安寧緩和病房,在這裡有優秀的醫療團隊,他們可以減輕病人不舒服的症狀,同時也可以讓癌症末期的病友,好好地與家人說再見。」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彭仁奎:「其實末期病人他遇到不舒服,是一個很全面性的,所以他的包含身體不舒服,然後在心理社會,靈性上也有很多困擾,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全面的,跟一般疾病不太一樣,所以他(重症者)需要是一個比較團隊的照顧。」

臺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臺灣在2016年針對善終一些照顧指標,在全世界八十個國家當中,排名第六名,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這也是臺灣非常亮麗的成績。」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vs.臺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所以我們臺灣安寧緩和醫療,現在做得非常不錯?) 是的,這個是全世界公認的。」

 
行醫超過20年臺大安寧緩和病房主任也是家醫科專科醫師姚建安,他不諱言從臨床上經常看到許多重症病人,面對「不可逆重症」積極治療,晚年活得比較好嗎?有人罹癌後為了延長生命,在經濟能力許可下積極治療,如果病症不可逆,面對的接受各種標靶、化療、手術、甚至是放射線治療,算一算重症病人待在家裡平靜過著舒服一點的日子並不多。

臺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姚建安:「這個首先要讓病人知道說,治療是沒有辦法再進行了,他也很清楚未來的治療計劃,那期望是有品質的照顧,那我們這個時候就是,安寧緩和醫療就會介入,尤其說最後要能夠過得很有品質,沒有遺憾,身體症狀要能夠緩解,這個是大家能夠走完最後一哩路,這是大家共同目標,不要受苦。」

重症病友即使在積極治療下,也要做好最壞的打算,除了認真面對癌症緩和治療外,更需要身心靈的支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不可逆#重症#治療#晚年#健康檢查#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693

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