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話題正夯 清大、中興、中山、元智搶設後醫系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9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9 22:55

醫學系是不少人的夢想系所,尤其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公衛系所報考人數增加,不少大學搶設醫學系,今年包括清華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元智大學都申請增設學士後醫學系,而醫界也認為,未來後端像是病毒學分析、病毒檢驗都是熱門科系,遠端醫療也是發展趨勢,但也提出建言,政府應該考量,申請的學校在師資上的量能是否足夠,才能真正的提升台灣醫療品質。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不會痛喔,不會,下腹也不會?不會。」

戴著口罩在診間裡仔細替患者按壓腹部,檢查,醫院,是疫情最嚴重時,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醫師們得堅守崗位,現在後疫情時代,也沒辦法喘口氣。

記者劉俐均:「醫院裡求診的患者不間斷,醫師的工作也相對非常辛苦,尤其疫情當前,更得站上第一線,但醫學系,依舊是大家夢想中的系所,報考人數也越來越多,現在有四所大學包括清大、中山中興還有元智也想培育醫療人才,向教育部申請增設學士後醫學系。」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我們學校有人工智慧、大數據或者是ICT方面的工程的人才,亞東醫院有醫療專業人才,那經過三四年的一個合作,所以在這樣的基礎之下,我們覺得是一個好的時間。」

疫情影響下,遠距醫療,漸漸成為未來趨勢,有專業理工、AI人工智慧背景的學校看中發展潛力,也想投入智慧醫療領域。

圖/TVBS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招收的學生是有工程、資訊、電機等等,這方面背景的學生,然後再進到醫學系來,除了持續延續他數位課程以外,工程課程以外,也再加上醫學的專業。」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醫療人才培育佈局也有所變化,除了以往的醫學系之外,後端的病毒檢驗專才、病毒學分析成為醫療發展重點,尤其,公共衛生系所也很夯。

圖/TVBS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所副教授洪子仁:「對COVID-19來講,可以說公共衛生這個領域是非常的重要,未來的醫院來講,一定會導入所謂的醫療科技,人工智慧的科技的運用,就是透過科技,所謂智慧醫療,或者人工智慧的導入,去做科技防疫的這件事,所以我認如果在我們的醫學系裡面有一些,類似像是醫工系這樣一個學系。」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當然醫師可能在這個團隊當火車頭,但是後面有很多配合的相關的醫療單位,包括病毒學的研究包括病毒的分離,包括抗體的研究、抗體的分離甚至於到後面的疫苗,這些研究都是非常重要。」

 
不過,想要增設醫學系也不是說設就能設,也需送審到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審查,依照教育部的醫療畢業人數限制,目前台灣共有12所大專校院有醫學科系,受限於衛福部控管醫學生總量為1300人,如果增設醫學系,勢必也會擠壓到其他學校招生人數。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所副教授洪子仁:「我們增加這個學士後醫學系學生的容額,目的是為了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因為大家都知道目前我們在醫療裡面,最嚴重的問題在醫師人力方面,所謂城鄉不均的問題,第二個是科別不均的問題,這些大學以前是沒有設立過醫學系,那就是從學士後醫學系開始設立,那他們的師資跟他們的教學,是不是能夠足以來應付訓練這些醫學生的需要。」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研究發現後醫系畢業的學生,其實真正走醫師科學家的很少,大部分都是走醫師這條行業,而且有很多人是走比較偏向開業,然後收入很好的科,譬如說五官科,那跟原來國家的立意是不太一樣的。」

是否要增設學士後醫學系,醫界也有不同聲音,但最重要的是,該怎麼讓台灣的醫療水平更上一層樓,解決偏鄉醫療不均,才能讓增設醫學系效益,達到加乘效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學系#新冠肺炎疫情#醫療#趨勢#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65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