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果你有這個「人格特質」!醫師臨床觀察多年易罹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9 23:09

癌症多年來位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一,這也是許多民眾最怕的疾病,尤其許多癌症初期沒症狀,一旦身體出現不適情況,經由醫師診斷才確診,許多臨床醫師觀察發現,癌症病人通常都會有某種特定人格特質,像是個性固執與壓抑性人格都要特別注意!

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癌症很多人聞癌色變,這個病會改變我們的生活,也會改變我們未來的人生觀,根據臨床醫師觀察發現,罹癌個性特質,像是固執、逆來順受以及壓抑型人格,像這些人通常,都比較容易罹患癌症。」

 

土城醫院(長庚經營)血液腫瘤科主任謝佳訓vs.病友:「我們在治療時候,這麼辛苦,妳的心情怎麼調適,我也不知道都不知道,妳先生照顧妳,妳自己有沒有讓你心情更快樂,就遇到了,就遇到了要認真打拼,和它(癌症)拼了。」

圖/TVBS

怎麼想也沒想到自己會罹癌,今年60歲的李女士四年前發現耳朵會流濃,甚至會流血,原本去診所看以為沒事了,等到病情突然加重,驚覺不對勁送到醫院檢查,經由醫師診斷判定為外耳道皮膚癌末期,積極治療後,發現癌細胞轉移到淋巴,開刀又復發,前後共開刀了兩次,堅強的李女士不放棄一絲希望,始終保持樂觀態度,配合醫師治療。

 
病友李女士:「我現在就有醫師給我鼓勵,我都找他(醫師)看,不然我好幾次都要放棄了,醫師就跟我說要加油啦,我就配合醫師(治療)。」

想起抗癌治療辛苦過程,李女士一度掉下來淚來,一旁先生看了也很不捨,因為結婚40多年來,太太在周圍朋友眼中是位隨和,個性具有極高的容忍度,是屬於犧牲奉獻型的人格特質。

病友家屬李先生:「她(太太)就是任勞任怨,就是不會去埋怨就這樣,她跟著我就是這樣,生病也是 她也是這樣,就是默默自己一個人承擔這樣,但是她個性算是很開朗。」

圖/TVBS

土城醫院(長庚經營)血腫科主任謝佳訓:「A型人格他比較容易暴怒,這種人相對癌症來說,他比較容易得心臟病,但是對癌症,得到癌症之後,這種個性他也比較容易就是拒絕,我不要接受,這就是癌症它不是一個,單一原因,個性是一個其中原因,但是呢,還有很多,空氣,水,飲食啊或者是致癌物啊,這些東西,它都會跟癌症有關。」

醫藥記者蔣志偉:「罹癌的病友通常在醫院檢查,會接受CT電腦斷層以及MRI核磁共振,而CT電腦斷層最主要是來了解,腫瘤在全身分布狀況,而MRI(核磁共振)則是了解腫瘤的大小與深度。」

土城醫院(長庚經營)外科部部長游明晉:「在比較正向思考的人,他的癒後將來都會比較好,包括接受病患接受治療的態度,然後家裡面支持能力,也會比較高一些,這樣子對於他跟醫療,整個醫護之間,醫病之間的一些互動,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土城醫院(長庚經營)營養師邱怡文:「蔬果部分它裡面一些維生素,有一些抗氧化劑的部分,那其實對於我們一般細胞的修復,其實會有幫助的,還是會建議把蔬果的比例再增加。」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ACS)發布預防癌症飲食和體育運動指南,針對於保持健康體重、還有健康飲食、另外保持運動習慣也很重要,若體重持續增加、不運動、愛喝酒、抽菸等罹癌風險將大幅提高。

北榮醫企部主任、醫師李偉強:「減少抽菸,喝酒,保持體重,然後呢,有一個適當的運動,以及一個均衡的飲食,做到這幾項我相信,其實就是預防癌症最好的方法,不管是傳統的菸電子菸或加熱菸我們都希望說,應該盡量減少,因為這東西都是對於我們將來產生癌症是有關係的。」

醫師強調注重飲食攝取,生活作息規律,心情保持愉快,避免癌症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人格特質#罹癌#固執#壓抑性#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674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