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勞碌就會瘦! 研究:工時越長、體脂越高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9 22:57

現代人勞動量減少,再加上飲食精緻化,肥胖似乎成了文明病。國內更有研究指出,勞工工時越長,體脂反而越高,顛覆一般人「勞碌就會瘦」的觀念。專家解析,原來體脂肪和睡眠息息相關。

記者李頂立:「很多人會覺得我每天辛苦上班,勞心又勞力,如果工作時間又很長的話,就算沒有因此變瘦,應該也不至於變胖吧!但這個邏輯其實不太正確,因為有研究發現,體脂和工時是呈現正相關。」

 

圖/TVBS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運動保健系針對100位在大台北地區固定工作一年以上,年齡介於20到50歲的勞工,分析他們的工時與睡眠品質、生活品質、體適能的關聯性,結果發現工時比較高的勞工,心肺耐力、運動次數都較低,體脂肪卻比較高。

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我們一般把一天24小時分成你大概是在工作,三分之一工作,三分之一是睡眠,那你假如睡不夠,你當然就會食慾大增不想運動,那你假如說又沒有時間去做運動,因為全部都壓縮到,那這個時候體重又會更重。」

 
圖/TVBS

工時越長反而可能壓縮到運動與睡眠時間,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分析,當睡眠變少,體內瘦素和血清素會下降而腎上腺素和飢餓素會上升,反而促進食慾,讓人變得容易餓卻更不想動。

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十點鐘到半夜兩點鐘,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賀爾蒙會分泌,就是生長激素,因為生長激素它的作用在身體最重要是增加肌肉的合成、促進脂肪的分解,那你沒有這個生長激素,小孩就長不高、肌肉也多不出來,那脂肪堆積。」

尤其像是輪班制的勞工,作息較不正常,往往吃完食物倒頭就睡,也是體脂飆升的高風險群。

圖/TVBS

營養師林玫君:「白色脂肪是儲存用的脂肪,所謂儲存性脂肪;棕色脂肪是燃燒用的脂肪、燃燒性脂肪,作息不正常的人白色脂肪會多很多,那棕色脂肪會比較少,所以相對之下白天吃的東西就很容易囤積。」

營養師透露,在減肥門診中往往會將睡眠列為重點控制項目,一個睡眠週期大約是1.5個小時,晚上至少要睡滿6到8小時,滿足4到5個完整睡眠週期,比較不容易胖。

營養師林玫君:「每天沒有睡足六到七個小時,內臟脂肪就會很明顯的增加,所以希望睡眠是很完整的睡眠,不要是裁成片段式的睡眠。所以我們也希望門診病患可以睡覺前的三到四小時不吃東西。」

 
記者李頂立:「擔心下班沒時間做運動,其實上班的空間裡面就有滿多地方可以來運用,最常見的就是可以少搭電梯、多多走樓梯,而且在樓梯間還有一些簡易訓練是可以抽空來動作,我們請Alex教練幫我們示範一下。」

健身教練Alex:「這個動作叫作保加利亞蹲,主要是針對腿部和臀部的訓練,下,上。」

工作閒暇或中午用餐前後空檔,就能把握時間爬爬樓梯做個幾組燃脂動作,就連辦公室座椅也有妙用。

健身教練Alex:「我們坐上來握著辦公室椅子的兩側,腳的話就呈一個交叉,上下交叉的一個動作去交替去做這樣子。」

坐在椅子上抬腿伸展,順便訓練核心肌群,也可以重點鍛鍊手臂三頭肌或當成深蹲的輔助器材。

 
健身教練Alex:「減脂的話沒有辦法去局部減脂,所以我們只能針對第一個就是消耗熱量去做增加,包含我們平常上班時久坐,所以可以去做一些活動去幫助整體消耗熱量變多,再來的話就控制飲食的攝取量這樣子。」

當成是分期付款的概念,就算是三五分鐘的零碎時間,一天累積下來也不無小補,重點是要持之以恆,搭配規律的飲食作息才能成功甩開油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碌#肥胖#飲食#體脂肪#睡眠#工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15

0.8002

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