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高、肥胖、飲酒、吸菸 易誘發這可怕疾病要你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2 23:09

心肌梗塞真的不能輕忽!如果不重視它,一旦發作治療上真的會相當棘手,而過去許多人對於「冠狀動脈心臟病」不重視,有人因此「心肌梗塞」不幸死亡,再加上很多人對於這個疾病只有在天冷才會發作印象,其實夏天也會有案例,中西醫對心肌梗塞治療方式不同,不健康飲食容易引起三高。肥胖、常吸菸與飲酒過量等問題都是心臟病與中風,甚至是心肌梗塞主要危險因子。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提到心肌梗塞,很多人既定印象就是在冬天才會發生,而事實上,其實在夏天也會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在進出冷氣房時候會導致血管收縮,將大幅提高心肌梗塞的風險。」

長庚中醫部針灸科主治醫師謝逸雯vs.潘爺爺:「有時候因為水分太少,有點陰虛狀況,也有可能能會引發像心肌梗塞症狀,要注意一下。」

今年80歲的潘爺爺,過去因為筋骨痠痛再加上又有胃食道逆流問題,中醫師仔細檢查,從陰虛和脈象了解潘爺爺的身體狀況。

 
長庚中醫部針灸科主治醫師謝逸雯:「這一類病人如果在夏天發生心肌梗塞的話,可能會有陰虛的現象,那這個話可能在脈象上面就會出現一些變化。」

圖/TVBS

醫師不諱言胸悶,呼吸困難,胸痛,冒冷汗又出現暈眩、疲倦無力是典型的徵兆,不能輕忽。

長庚中醫部針灸科主治醫師謝逸雯:「我們中醫還會希望病人作息穩定正常,平常也要注意一下血壓的變化,不要做出太多會讓自己不穩定的舉動。」

心血管疾病過去大都是中老年人問題,但最近這幾年醫師臨床發現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如果沒有健檢很難早期發現,自己可能就是心肌梗塞高危險族群。

北榮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vs.病友廖女士:「一切的狀況都很好,沒有再胸悶喘啊這些問題,沒有,日常生活活動都OK,OK。」

像她61歲的廖女士三年前因為心肌梗塞突然發作,幸好第一時間主治醫師陳柏霖趕緊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才將廖女士寶貴生命搶救回來。

心肌梗塞病友廖女士:「當天(心肌梗塞)是胸悶三次,然後到了晚上,因為我一直本身以為是感冒,然後到了那天晚上,我一直吐。」
 

北榮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也有看過三四十歲就心肌梗塞的病人,通常來的時候這類病人都比較嚴重,那包括剛剛講抽菸 然後糖尿病,膽固醇高,這些都是危險因子,那另外這些病人常常就是不喜歡運動,對,所以要預防這些心血管疾病的話,其實還是要規律的運動。」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國人第二號殺手就是心臟病,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亡,而事實上在過去很多人認為,心肌梗塞只有胖子才會罹患,有這樣的觀念可就錯了,因為瘦子都有可能會罹患心肌梗塞,關鍵就在於膽固醇以及血糖偏高,再來就是喜歡抽菸。」

北榮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很多病人都是抽菸,因為抽菸會引起血管動脈硬化,不只是心臟本身的冠狀動脈,其實這是一個全身性的疾病,包括頸動脈或是下肢動脈都有可能會出問題,如果有三高的話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好好的服藥,不要說覺得血壓高,或是血糖高的時候才吃藥。」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心肌梗塞跟抽菸關係主要是尼古丁,因為尼古丁會讓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心臟的血管收縮造成心肌缺氧,現在有些新型的菸品像電子煙加熱菸,這些東西它一樣含有尼古丁,所以它有相同的危害都不要抽,這些都會引起心肌梗塞發作的危害物質。」

 
當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頭暈等症狀,民眾更應該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高#肥胖#飲酒#吸菸#尼古丁#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41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