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說話如飛沫噴濺 美實驗:最久可飄散12分鐘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5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23:51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新冠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人類恐怕得學習,和病毒共存。而最新研究顯示,如果在密閉空間中,一人說話噴出的飛沫,最久可以在空氣中存留12分鐘。像是在機艙內,咳嗽的飛沫也會散播到周圍,根本解決之道,就是等疫苗問世。

示意圖/TVBS

 
實驗人員:「保持健康喔。」

對著全黑的密閉箱子說話,實驗人員連續25秒重複同一句話,在這一片黑暗中,綠色的小光點和光束,就是他說話噴出來的口水,有些飄散在空氣中長達12分鐘,試想,如果是在爆滿的餐廳內呢?

貝勒醫學院教授霍特茲:「在一間吵雜的餐廳,充滿噪音的環境,人們會大聲交談的時候,此時可能就有這類病毒的,大量微飛沫存在在空氣中。」

 
餐廳,車廂,密閉空間內,人們說話,咳嗽噴出的飛沫,微小粒子可以在空氣中飄散8到12分鐘,美國普渡大學也以機艙內環境作實驗,若是一人咳嗽,飛沫噴濺範圍可能涵蓋前後六排的乘客,這代表著,就算解封也不可能回到以前的生活了。」

內布拉斯加大學教授隆普:「不管是用閃燈地上貼膠帶,或是用欄杆阻擋,不管是什麼樣的東西,去提醒民眾一定要保持手部清潔,或是說沒有戴口罩,就不能進到這棟建築物裡面來。」

專家建議,商家最好都建立起安全機制,消毒,勤洗手,戴口罩都是必須,而且世衛也說了。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主任萊恩:「現在有新的病毒,首次進入到大眾生活中,因此非常難預測,我們什麼時候會戰勝它,這個病毒可能會成為,我們社區裡地方性的傳染病,很可能永遠不會消失。」

新冠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消失,以香港為例,沉寂23天後又出現了本土確診案例,66歲的婦人先發病,隨後孫女和婦人的先生都確診,但現在發現第一個感染的人可能是丈夫,有可能是在工作時接觸到了病毒。

香港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很多專家或世衞都會說,這個病比較難處理難斷根,所以可能都要接受這個病都和我們共存。」

看不見的病毒其實就存在生活之中,最怕的就是無法回溯感染源,因此現在美國大力提倡,要做好接觸者追蹤。

 
紐奧良市長坎托爾:「餐廳應該要保留至少21天,顧客的姓名和聯絡電話。」

喬治亞州州長坎普:「我在此強力呼籲大家配合,接觸者追蹤計畫。」

華盛頓州州長英斯理:「這是我們要擊敗新冠病毒,關鍵的下一步。」

像是南韓近期爆發的夜店群聚感染,是透過GPS還原感染者的行蹤,大陸也用類似方法監控疫情,一邊防堵擴散,也得同時找出解決之道,那就是疫苗。

疫苗測試自願者羅林:「就像是前線的醫生護士一樣,我現在也自願承擔一些風險或許全世界就能趕快脫離這次危機。」

 
美國現在有多達一萬六千人,都像他一樣,報名當實驗白老鼠,但並不是零風險。

CNN記者vs.哈佛公衛學院教授里普斯奇:「這樣的設計就是刻意讓人染疫啊,沒錯,確實是要讓他們受感染。」

目前在進行的所謂人體挑戰實驗,是讓一群人感染新冠病毒後,一批接種實驗疫苗,一批則以安慰劑治療,來觀察疫苗是否有效。

哈佛公衛學院教授里普斯奇:「這樣可以省下數個月的,疫苗評估時間,目標是要完成,時間最短、最負責任,且科學上有效的疫苗驗證方式。」

雖然能縮短疫苗評估時間,但也有學者認為風險太高。

南安普頓大學教授里德:「這次的狀況不一樣,我們無法和自願者,陳述實際風險,當我們接受他們遞交的同意書時,我們應該要能做到這一點,但現在我們無法告訴他們,會發生什麼事。」

也是因為對新冠病毒的了解還不夠,因此目前所以健康良好的年輕人作為實驗對象。

CNN記者vs.疫苗測試自願者羅林:「你這次要接受的是,現今還沒有任何療法可治的病毒,是的。」

像紐約這名年僅20歲的男生,就自願加入實驗,賭上自身健康,希望換來好的結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美國#實驗#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2

0.1087

0.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