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骨質疏鬆」找上門 醫師警告不做這事死亡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5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5 23:31

「骨骼」決您有骨質疏鬆嗎?可別以為這是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現在中年人也會罹患骨鬆,其實骨骼是決定身體年齡的重要關鍵,不論是男姓或女性,老化都是從骨骼開始,骨科醫師建議平常飲食均衡,多吃含鈣食物,增強骨質密度,年輕存多存骨本。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質疏鬆是一個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如果平常少運動,再加上飲食當中,又缺乏鈣的食物的話,不管在任何一個年齡層都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的情況,也因此現在醫師也建議,平常要多運動再加上飲食要均衡,多做日曬這個觀念非常重要。」

北榮脊椎外科主任王世典vs.骨鬆病友廖奶奶:「有沒有好一點,不錯啦,注射都好嗎骨質疏鬆都很好骨質疏鬆會好嗎當然會好啊要用藥啊,吃藥定時吃藥,我會開鈣質給妳吃。」

97歲廖奶奶和一般相同年紀老人家相比,身體真的還不錯,能和醫師直接討論病情,唯一最讓家人擔心,就是骨質疏鬆,導致廖奶奶「脊椎骨-骨折變形」,半年要打一次針,防止骨鬆惡化。

 
骨鬆病友廖奶奶:「走久了會痛,腰會痛右邊,都沒有特別吃什麼,醫生也沒有跟我講。」

樂觀的廖奶奶說,還好有家人貼心照顧,因為自己有骨鬆的情況,日常生活起居,行走都要特別小心,絕對不能跌倒。

圖/TVBS

北榮脊椎外科主任王世典:「骨折他為什麼要用藥,因為他用藥要再減低骨折的機會,所以我們就是給她用骨質疏鬆的藥,那骨質疏鬆的藥目前有分兩大類,一大類就是骨頭生成的藥,另外一種就是讓它(骨鬆)不要流失的藥。」

骨質疏鬆一定要治療,醫師不諱言骨骼決定身體年齡,不論男女老化都是從骨骼開始;而骨骼最主要成分是鈣質,如果鈣質不足會引起骨質疏鬆,負荷過重也會引起骨折。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周伯鑫:「人的骨骼方面,脊椎中軸骨還有他的髖關節,這兩個是人體負重很重要的關節,我們要有很好的生活品質,要走路要出去運動,要出去曬太陽,都是要有很好的這個脊椎中軸骨,以及髖關節的負重。」

醫藥記者蔣志偉:「像這台骨質密度檢測儀,可以量測人體的腰椎以及髖關節,而且馬上報告就可以出來,醫師可以看到報告之後來告訴您,有沒有骨質疏鬆。」

北榮骨科部主任張明超:「年輕人也是一樣,如果你肌肉不給他收縮跳啊跑啊等等,骨頭沒有給它受到壓力,這個它製造骨頭的功能就會下降,所以這個是年輕人,可能造成骨質疏鬆最大的原因。」
 

圖/TVBS

多運動,飲食上也要多攝取含鈣食物,像是富含鈣質的食物牛奶,平均一杯200毫升的牛奶,大約有220毫克的鈣質,能攝取到超過1/4的每日必需量。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周伯鑫:「鈣質吸收方面維他命D3是很重要的,所以在我們平常我們在門診衛教病人的時候,會讓大家說建議去在清晨或者是黃昏的時候,去多多走路多多曬太陽,這個都是可以藉由皮膚去吸收維生素D3。」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天慶:「存好骨本是每個人都必須做好的事情,但是我們現在目前生活習慣,減少一些負重的工作或運動,以及減少太陽的曝曬,這些都會減少我們骨質生成的刺激。」

醫師不諱言,很多民眾都是是骨折後才知道有骨鬆,而人的骨質巔峰為35歲,之後就會逐年流失,停經女性因缺荷爾蒙保護,更會雪崩式下滑,要減緩骨質流失,年輕時就要存好「骨本」,低骨鬆、骨折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骨骼#骨質疏鬆#鈣#骨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19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