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大研究 警告經常揉這個部位 恐染新冠病毒!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3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3 23:09

全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從爆發至今許多國家持續積極防疫,現在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最新研究團隊認為研究有助解釋,為何新型肺炎的傳染性較SARS高,結果更顯示,眼睛有可能是人類感染新冠肺炎重要途徑。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你經常習慣揉眼睛的話,這個動作的話,可真的要特別注意,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眼睛很有可能就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重要途徑。」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對新冠病毒、SARS冠狀病毒、「H5N1禽流感病毒」和「H1N1新型流感病毒」比較分析,發現新冠病毒最容易攻擊人類「眼結膜」和「上呼吸道」。

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結膜炎,它會讓你眼睛有異物感,出現不舒服的情況,甚至會有分泌物通常現在在醫院眼科門診每天都會有像這樣類型的病人前來求診,而事實上您可以看到,現在這位醫師正在為這位病人,來進行的就是裂隙燈,來看看檢查你的眼睛的結膜和角膜,有沒有發炎。」

北榮眼科部主治醫師郭懿萱:「角膜也都沒有發炎。」
 

圖/TVBS

鬆了一口氣聽到醫師同事,檢查眼睛狀況,還好結膜炎的狀況,已經恢復了,沒有任何異狀,眼科醫師張家睿之前罹患結膜炎,也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下感染,只是覺得眼睛紅,異物感讓他很不舒服。

眼科醫師張家睿:「之前感染結膜炎其實是從單眼開始,那就是覺得說,覺得眼睛早上起來時候,覺得眼睛脹脹腫腫的,然後開始一直流眼淚,那時候其實不是癢是以異物感來表現,剛好自己工作關係,那就可以請(醫師)同事幫忙檢查,那時候發現說是急性結膜炎。」

北榮眼科部主治醫師郭懿萱:「尤其是現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因為這個病毒很容易透過飛沫時候,你手去碰東西,你不確定你會碰到什麼東西,你再去摸眼睛,眼睛的結膜那邊都是黏膜,那病毒很容易從黏膜,這樣子傳播進去,所以不論是現在是在疫情當下,還是說我們平常養成一個自身清潔的習慣,或者是在有急性結膜炎的時候,我們更會跟患者強調,一定要洗手,然後不要去摸眼睛。」

圖/TVBS

勤洗手之外,更應該要避免用手直接接觸眼睛,降低感染機率。

高醫眼科部主治醫師徐旭亮:「新冠肺炎病毒是侵犯,人類呼吸道的黏膜上皮,那眼睛的結膜也是一種黏膜,所以也有可能被侵犯,像一些病毒,疱疹病毒或是腸病毒都可能引起結膜炎,新冠肺炎的病人也有一些會引起結膜炎的報告,所以如果一些急性結膜炎,又併發新冠肺炎,一些典型的症狀的話,那我們就要提高警覺。」

北榮眼科部主治醫師周昱百:「這些揉眼睛動作,可能會造成眼睛視力模糊,或者容易流眼淚,分泌物增加等等的情況,所以最主要這些的話,大家必須要有一個警訊,當有一些眼睛非常的癢,容易反覆的揉眼睛,分泌物短時間之內增加很多,這個部分大概就是要特別注意,是不是有一個結膜炎的感染,就要到醫院或者是診所進一步就醫,來確定是病毒性的感染,或者是細菌性的感染。」
 

新冠肺炎病毒被證實,在物體上可殘留好幾天,而且還具有活性,因此民眾更更應該常洗手,避免接觸公共場所的物體,別用手揉眼睛、摸鼻子、觸碰嘴巴,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病毒#細菌#結膜炎#黏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797

0.2038